"如何成为一只闪闪发光的猪":徐则臣蒋方舟等追念王小波

2017年05月19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徐则臣蒋方舟等追念王小波

每年的春天,文艺界和小资们都会追念三个人:王小波、海子和张国荣。在这样的快餐时代,这种现象实属异数。昨天,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只闪闪发光的猪”王小波主题沙龙在西西弗书店·蓝色港湾店举行,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青年作家蒋方舟、《诗刊》编辑彭敏以及画家汪意丰为读者解读王小波和他的作品。

80后的蒋方舟毫不掩饰地说,当年写情书,抄的最多的就是小波老师的情书,也抄了最有名的那句“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泛起了微笑”。在她眼里,受王小波影响最大的一批人是60后、70后,在沉默的年代,大家都不愿意去表述自己的观点,“王小波真的像一个带着闪光的炸弹一样炸开一个沉默的话语池,让很多70后发现,原来我可以和大家都活得不一样。”她更觉得,自己愿意读王小波是因为他对于美、对于真实,一种近乎刻苦地追寻。

徐则臣则对王小波的语言很着迷,这种语言他将之称为书面口语。他认为,王小波解放了作家的叙事思维,他对当代文学、当代小说的贡献,还体现在其游戏精神上。“过去的小说是按时间顺序下来,一直往前走,偶尔有一个倒叙,有一个插叙,但王小波反反复复地倒叙,把一个场景用第一视角写一遍,后面又再写一遍,把整个场景完整地呈现出来。”

王小波作品目前由新经典文化琥珀工作室独家出版。活动中,当大家朗读起王小波作品片段时,对他的怀念显得更庄重和富有诚意。

(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