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军歌嘹亮90年 黄晓明胡歌吴京段奕宏分享最爱的那首歌【2】

2017年08月0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游击队歌》

词曲:贺绿汀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

在那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

在那高高的山岗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

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创作故事】

“八一三”事变爆发后,贺绿汀随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剧一队沿沪宁、陇海、同蒲铁路线作抗日宣传工作,于1937年底到达晋西南的临汾,住在城郊的刘庄八路军办事处。此时他创作了这首献给八路军全体将士的歌曲,在洪洞县高庄召开的八路军总司令部高级将领会议的一次晚会上首次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歌曲随即在华北各敌后根据地传唱开来,并迅速流传到全国各地。直到多年后的今天,还一直保持着经久不衰的魅力。

演员段奕宏:这些军旅歌曲伴随和影响了我的成长。至于《游击队歌》,“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个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在我小的时候,每个小伙伴都会唱。节奏坚定有力量,非常喜欢。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作曲:郑律成 作词:张松如(公木)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我们是工农的子弟,

我们是人民的武装,

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

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

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听!风在呼啸军号响,

听!革命歌声多么嘹亮!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

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向最后的胜利,

向全国的解放!

【创作故事】

该歌曲创作于1939年,原名《八路军进行曲》,是组歌《八路军大合唱》中的一首。歌曲以进行曲风格,歌颂和塑造了八路军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英雄形象。歌曲完成后广为流传。抗日战争胜利后,将歌词作适当的调整,由中央军委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由中共中央批准,又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颁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团结就是力量》

作词:牧虹 作曲:卢肃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

朝着法西斯蒂开火

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

向着太阳

向着自由

向着新中国

发出万丈光芒

【创作故事】

歌曲诞生在1943年6月晋察冀边区平山县黄泥区的一个小村子。为了反对日寇到边区抢粮,实行“抢光、杀光、烧光”的疯狂政策,西北战地服务团深入到广大农村参加斗争。为了配合这场斗争,牧虹和卢肃一起在三四天左右时间里,突击创作了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在这个剧的排练过程中,大家觉得结束得有些突然,缺乏终止感。综合大家建议,决定由牧虹写词,卢肃谱曲,为该剧增加一个幕终曲,于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歌曲就这样诞生了。

演员李雪健:当兵的时候,我在部队里的业余宣传队工作,经常会在深山老林为200多个战士演出,一年中一半儿的时间在基层,一半的时间连部。平时,大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拉歌,我就是起头的那个。如果那边唱一首《大刀进行曲》,我们这边一定要对一首《团结就是力量》,这些歌都是我们在部队时最喜欢唱的。

大家都应该唱唱《团结就是力量》,因为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弱国无外交”,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把中国建设得更好,才能真正不让历史重演。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