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军歌嘹亮90年 黄晓明胡歌吴京段奕宏分享最爱的那首歌

2017年08月0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义勇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咱当兵的人》……唱起军歌来,浑身都是劲儿!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喜庆日子,神州大地,红旗飘扬,军歌嘹亮。文艺星青年精选创作于不同年代的10首经典军旅歌曲,并请李雪健、秦怡、黄晓明、胡歌、段奕宏、吴京等名人分享他们心中最爱的那一首。

《义勇军进行曲》

作词:田汉 作曲:聂耳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创作故事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当时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这首歌诞生后,立即像插上了翅膀,在祖国的大地上传唱开来。伴随着“一二·九”运动的学潮,救亡运动的巨浪,抗日战争的烽火,解放战争的硝烟,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这首革命歌曲甚至享誉海外,在全世界传播。

演员秦怡:我的丈夫金焰在年轻的时候,和聂耳是朋友,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因为没有钢琴,就请我的丈夫金焰把这首歌一句一句地试唱出来,然后聂耳听了以后再进行修改。

一个国家的国歌,记载的是这个国家最深刻的记忆,而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正是诞生在那个民族危亡的战争年代。当我们的祖国面临危机时,敌人的炮火燃起的是无数英雄爱国的激情,以宁死不屈的精神抗争到底,才换来了最终的胜利。虽然战争已经远去,但是我们不应忘记那些曾经奉献自己青春和生命的英雄们。

演员黄晓明:喜欢它不仅仅因为它是国歌,这首歌的歌词饱含着中国人多少年来传承的那种不服输的历史精神,我们不仅是从小唱到大,更是一代人唱给一代人听,这首歌对我们每个人的意义都非常重要而特别。

《大刀进行曲》

词曲:麦新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全国武装的弟兄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抗战弟兄勇敢前进,

看准那敌人,

把他消灭,把他消灭!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创作故事】

《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歌曲表现了华夏民族不屈不挠且敢于血战到底的可贵精神。第一句开门见山点出主题,喊出了中国人民对日本帝国主义无比的愤慨和英勇斗争的精神。歌词短小精悍,曲调非常简洁、流畅,节奏铿锵有力,易学易唱。

演员吴京:我个人很喜欢这种有杀气的作品。“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个大刀嘛,我本身就是练武之人,对这些兵器很有感觉。

演员胡歌:说起这些歌,我的脑海里跳出的第一个旋律就是《大刀进行曲》,这也是我从小到大听得、唱得比较多的一首歌。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