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军歌嘹亮90年 黄晓明胡歌吴京段奕宏分享最爱的那首歌【5】

2017年08月0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我爱祖国的蓝天》

作词:阎肃 作曲:羊鸣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

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

金色的朝霞在我身边飞舞,脚下是一片锦绣河山。

啊!啊!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

要问飞行员爱什么?

我爱祖国的蓝天。

我爱祖国的蓝天,云海茫茫一望无边,

春雷为我擂战鼓,红日照我把敌歼。

美丽的长虹搭起彩门,迎接着战鹰胜利凯旋

啊!啊!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

要问飞行员爱什么?

我爱祖国的蓝天。

【创作故事】

1961年,阎肃、羊鸣来到广州空军某战斗部队代职当兵。半年以后,两人和飞行员们熟络起来,“他们都是知识分子,性格豪放,骨子里有一种浪漫的情调。”羊鸣回忆。晚上的山岗上是这么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海聊的地方,一罐来之不易的啤酒、攒了5分钱买的牛奶糖,夜色低沉、荒原无际,茫茫天空下回荡的是萍水相逢爽朗的笑。内心创作一挥而就。

那时候,阎肃30出头,还没结婚。每当只剩下他自己时,会有一丝孤寂悄然漫过心头,常常一个人躺在草地上,注视着广阔的蓝天和壮丽的云霞,一种莫名的创作热情直冲胸臆,《我爱祖国的蓝天》就这样诞生了。

但将作曲的任务委托给羊鸣已是一年后大家都已回到北京了,拿到歌词后羊鸣很激动,一年的机械兵生活、与飞行员为伍的时光过电影一般掠过脑海,蓝天、晚霞、白云、东风……陪伴生活的是这些,每日谈论的也是这些,于是,发自内心的旋律一泻而下,不到一小时这首歌便一气呵成。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文艺星青年”!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