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军歌嘹亮90年 黄晓明胡歌吴京段奕宏分享最爱的那首歌【3】

2017年08月0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我是一个兵》

作词:陆原 作曲:岳仑

我是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

打倒了日本侵略者

消灭蒋匪军

我是一个兵

爱国爱人民

革命战争考验了我

立场更坚定

嘿嘿枪杆握得紧

眼睛看得清

谁敢发动战争

坚决打他不留情

【创作故事】

1950年,刚从湖南剿匪一线回来,中南军区第46军137师战士陆原,就听说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出兵朝鲜的消息。他当即决定为抗美援朝的战友们创作一首易学好懂、鼓舞士气的新军歌。

恰好此时,他所在的师正在开展“写自己、忆过去”业余创作活动,一首《枪杆诗》深深吸引了他,诗中有一句就是:“俺本来是一个老百姓,放下锄头来当兵。”结合自身经历,陆原顺口就冒出了四句歌词:“我是中华一个兵,来自苦难老百姓,打败万恶的日本鬼,消灭反动蒋匪军。”几天后,会作曲的战士岳仑拿到歌词,他汲取民歌元素配合鼓点,一鼓作气谱出了曲,陆原又根据曲调将歌词改成了长短句。

就这样,在司务处宿舍的木板阁楼上,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不到一个小时,这首《我是一个兵》就在两个满腔热情的解放军战士手中诞生了。

后来,这首简单质朴却充满力量的《我是一个兵》在朝鲜战场迅速传播开来,和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一起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在朝鲜的两颗重磅炸弹”,堪称时代强音。

《打靶归来》

作词:牛宝源 作曲:王永泉

日落西山红霞飞

战士打靶把营归 把营归

胸前红花映彩霞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Mi suo la mi so

La suo mi dao rui

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歌声飞到北京去

毛主席听了心欢喜

夸咱们歌儿唱的好

夸咱们枪法数第一

Mi suo la mi so

La suo mi dao rui

夸咱们枪法数第一

【创作故事】

歌曲创作于1960年,它诞生的经过很有意思。当时王永泉在正准备为全军文艺汇演创作一首歌曲,偶然瞥见一首作者为“牛宝源”的四句小诗,由此受到启发,改编了小诗,并谱上了曲,使其成为了一首广为传唱的军旅歌曲。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