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導批學生:轟於丹缺乏禮貌 屬"憤青"發泄--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北大博導批學生:轟於丹缺乏禮貌 屬"憤青"發泄

郭珊

2012年11月21日08:4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17日晚,有微博網友發帖爆料稱,北京大學發生戲劇性一幕:在該校劇院上演的昆曲專場大師雲集,共同獻演了一場三個半小時的視聽盛宴。演出結束后,當主辦方邀請文化學者於丹上台發言時,卻遭觀眾喝倒彩,高呼“滾下去”。針對此事,於丹兩度微博回應,承認大家“喊了幾句”,但並無不雅過激語言,連她的回復也保持了一直以來文雅的調子:“因為有愛,所以一切可以理解。”

  現場親歷者:

  “倒於”描述太夸張

  事件起因出自微博名為“五言六句”的網友發表的一條微博——“今晚在北大演出結束時,主持人請於丹上來跟大家分享感受,還沒上台,台下嗆聲四起,‘滾下去’、‘快滾,你根本沒資格跟台上的先生們站在一起’,於丹很尷尬地說了一句‘一切盡在不言中’,站到后面,下面還不放過,高呼‘滾下去’,於丹隻好走到后台。”

  也有其他網友在微博中記錄了當晚情形,與“五言六句”的記述有所出入,比如當時台下觀眾高呼的是“下去吧”而不是“滾”,而且於丹當場的回應也有所不同,說的是“把所有敬意都留給老藝術家們”,部分觀眾還是鼓了掌。還有網友表示看了當時視頻發現,隻有“個別學生”高聲喊了兩句,“大家隨便附和一下而已。”

  於丹回應:

  不要誤會了北大同學們

  事件發生后,於丹很快就北大挨轟一事作出回應,她在個人微博上稱:“其實我隻想鞠一躬,說一句話:中國昆曲600多年,老藝術家們年紀加在一起也是600多歲,戲以人傳,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傳承著中國昆曲的血脈!”

  於丹在談及此事時,還特意說明了幾個細節,如演出性質為“面向社會”,“不要誤會了北大的同學們”,“大家雖然因為時間太晚喊了幾句,但絕對沒有不雅或過激的語言。”對於此事於丹表現得較為平靜寬容,她淡然表示:“大家買票是來聽演唱的,不是聽演講的,我完全理解,何況已經坐了三個半小時,但我也還是理解!我們都是愛昆曲的人,因為有愛,所以一切可以理解。”

  北大教師:

  對“喝倒彩”意見顯分歧

  於丹北大挨轟的消息在網上火速擴散后,圍繞此事的爭議頓時炸響,支持或諷刺於丹的網友紛紛發表意見。認為於丹不該挨轟的聲音,主要理由可以名嘴楊錦麟的意見為代表:“可以不同意她(於丹)的某些言行舉止,但不主張用噓聲轟人下台的做法。”

  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導溫儒敏發文評點稱:“這些喝倒彩的北大學生為何那麼討厭於丹,可能認為於丹‘太俗’,但這種粗暴的行為缺少起碼的禮貌,幾乎就是網上‘憤青’的發泄,一點也不‘雅’……這種對人缺少起碼尊重的喝倒彩行為,實在是不文明非理性的,也違背北大‘兼容並包’的精神。”

(責任編輯:肖亭亭、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