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藝術節薈萃精品演出 盡展文化自信--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歷時33天,雲集130多個演出團體,惠及460余萬人次觀眾 

上海國際藝術節薈萃精品演出 盡展文化自信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12年11月2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20日,伴隨著著名指揮家捷杰耶夫、俄羅斯馬林斯基交響樂團與青年鋼琴家郎朗的演出,由文化部主辦、上海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十四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在東方藝術中心落下大幕。

  自10月18日開幕以來,來自56個國家地區和我國18個省市區以及港澳台的130多個演出團體雲集這場文化盛事,共計460余萬人次的觀眾受惠於藝術節的滋養。

  “藝術節不僅推動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更讓世界充分感受當代中國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活動。”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藝術總監劉文國說。

  薈萃精品演出 搭建出海碼頭

  夜幕下的上海大劇院,這晚上演由河南省話劇院帶來的《紅旗渠》。這台代表河南舞台藝術創作最高水平的大型話劇,以獨特而厚重的“紅色”感染了整個劇場。

  同樣在上海大劇院,著名的德國斯圖加特芭蕾舞團幾天前剛為滬上觀眾帶來“戲劇芭蕾”的巔峰之作《茶花女》。夜晚寒風中,喜愛舞蹈的觀眾等待著退票,“沒買到票也不能錯過”。

  這便是藝術節,一個承載中華乃至世界一流文化的碼頭。這一個月的演出季,成為全年最具人氣與影響力的精品展。 

  據統計,歷時33天的本屆藝術節,共有3300多名藝術家帶來46台參演劇目,演出80場,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近九成,不少劇目出票率達到100%,將近15萬觀眾走進劇場盡享藝術盛宴。

  作為本屆藝術節嘉賓省的河南省,除《紅旗渠》外,還帶來了豫劇《清風亭上》、河南民樂、開封盤鼓等極具中原特色的項目。多年來,國內文化周活動已成為上海服務全國的主要文化平台,眾多優秀的民族文化和原創作品在此得到充分展示。

  而每年於藝術節開幕期間舉辦的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演出交易會,已成為國際演藝界同行進入中國演藝市場的重磅碼頭,也是中國原創舞台演出“走出去”的風向標。

  本次交易會上,精心策劃的28台片段式推介演出輪番上演,“看樣訂貨”的方式讓國際演出同行直觀感受。據介紹,共有來自36個國家的250多家機構、400多位中外代表在歷經5天的洽談后,以多種形式達成至少118項意向。 

  耕耘藝術土壤 呵護藝術苗頭

  有機會走進劇場的觀眾還是少數。藝術節更大的舞台,在老百姓中間。

  這晚,南京東路步行街世紀廣場,響起來自頂級交響樂團的美妙樂曲。這場德累斯頓管弦樂團音樂會,3000多人次觀眾冒雨觀看﹔而在另一時間,這裡表演的是歷史悠久的少林武術,拳術、器械、散打、擒拿,讓現場觀眾大呼過癮。

  這是藝術節群文活動“天天演”惠民舞台。一對母子帶著干糧,“天天演”天天看。有觀眾說,藝術節已經成為他們每年最熱切的期盼。

  “文化為了什麼?就是為了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快樂、更開心,進而發現生活當中的美。”上海群眾藝術館館長、藝術節組委會群文活動部副部長蕭燁瓔說。

  秉承著“人人參與藝術節,人人享受藝術節”的宗旨,本屆藝術節群文活動繼續保持上海100%鄉鎮全覆蓋。一個月來,上海共計舉辦了652項、2230場各類藝術節群眾性文化活動,共計吸引445萬人次的關注與參與。參加演出的,是來自19個國家的近6000個中外團體。而百姓也成為主角,僅是“天天演”這一舞台,就有3600多位普通市民登台參與演出。

  遠道而來的塞內加爾蓋爾國家舞蹈團來到上海青浦一家拉鏈廠的廠房邊草地上表演﹔楊麗萍、劉謙等名家和大學生們互動交流﹔藝術節還把很多對藝術有興趣的學生帶到專業劇場,觀摩一流劇目的彩排演出。

  不僅是普及型的演出,藝術節還對“好苗子”進行專業呵護。創立於2001年的中國上海國際青年鋼琴比賽,今年首次聯手中國鋼琴藝術事業的搖籃——上海音樂學院共同主辦。來自世界各地的未來鋼琴家們,在格拉夫曼等鋼琴大師的研判下演奏。

  培植藝術源頭 勇擔文化責任

  透明的音符在劇場上空飛翔,琴弦輕顫,弓弦流動……這是藝術節“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委約作品《上海·夢》的演出片段。 

  10余年間,藝術節這座中外文化交流的大平台、大碼頭,早已成為我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剪影。而藝術節並不滿足於此,以委約制作方式推出青年藝術家作品的“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成為本屆藝術節創新之舉。

  “藝術節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演出季,除了名家名團外,還應該給青年藝術人才提供面向國際的成熟展示平台。”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說。

  譚盾、林兆華、王媛媛、黃豆豆等國內著名藝術家,受藝術節邀請義務幫助數位青年藝術家孵化作品。“我也年輕過,非常樂意幫助青年人。”被委任為“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藝委會主席的譚盾說。 

  這台薈萃9位青年藝術家7個作品的《上海·夢》,更有一個令人嘆服的舞台——受藝術節邀請,薩爾茨堡藝術節、愛爾蘭都柏林戲劇節、芬蘭赫爾辛基藝術節等40多家國際一流藝術機構、知名經濟公司負責人坐在台下觀看演出。

  這是藝術節為真正熱愛藝術、有創作激情、有潛力的年輕人提供的寶貴機會,也是藝術節打造文化源頭的切實行動。

  據統計,通過“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中外各方已達成合作意向25項。王雋說,借助該計劃,藝術節能就此發揮“蓄水池”效應,“讓世界覺得,能到你這裡看到沒有看到過的東西,藝術節會更有厚度。”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