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出版:多方布局 市場掘金--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數字出版:多方布局 市場掘金

2013年01月16日07:27        手機看新聞

  數字出版:多方布局 市場掘金

  本報記者 譚 辛

  ◆數字出版正成為行業熱門話題,目前我國已是電子出版物總量世界第二的出版大國

  ◆傳統出版社、渠道商、數字技術公司、電商平台、電信運營商等,均在積極布局數字出版

  導讀:2012年,我國數字化閱讀和出版持續快速增長,已成為電子出版物總量世界第二的出版大國。電子商務網站、電信運營商紛紛布局數字出版,智能閱讀設備越來越多。專家預測,數字出版將迎來爆發式增長階段。

  今年1月4日舉行的全國新聞出版工作會議上,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透露,2012年,我國出版、印刷和發行服務實現營業收入1.65萬億元,較2011年增長13.6%,數字出版發展迅猛。

  多方參與趕熱潮

  電子商務網站轉戰電子圖書領域,可謂是2012年最火熱的行業話題之一。2012年2月20日,京東對外宣布,電子書平台上線。2012年7月15日,當當電子閱讀器發布。亞馬遜於12月13號悄然上線了電子書平台。據了解,目前亞馬遜中國網上免費提供Kindle閱讀軟件下載,該電子書店已經上線3萬余本書,免費書籍800本。業內專家認為,Kindle進入中國,將引入國際的運作模式,會使市場更加規范。幾大電子書平台鼎立,也使內容提供商有了更多的選擇與話語權談判權,掀開數字閱讀平台競爭的大幕。

  2012年,電信運營商也積極布局數字閱讀領域。中國聯通對閱讀基地技術平台、運營支撐平台進行升級和專區運營,採用淘寶模式與內容商進行緊密合作。中國電信則在數字閱讀領域開始了新型的基地公司化獨立運營。多看電子書城、掌閱書城(iReader)的快速發展,讓參與者看到了數字出版的機會。長期關注數字出版行業的易觀國際分析師李艷艷認為,目前移動閱讀廠商埋頭致力於改善產品用戶體驗,行業仍處於跑馬圈地、培養用戶付費習慣的階段。

  “一個‘行’比一百個‘說’更重要。”中國出版集團數字傳媒有限公司版權部副主任李曉琪說。“總體來看,可喜的是2012年大多數出版單位都已經開展了數字出版工作,大家已經脫離了觀望、思考、討論的階段,進入了實踐操作。”

  有望爆發性增長

  “2013年,我國的數字出版市場將會出現突破,甚至是爆發性的增長。”奧博科貝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裁談益平認為,隨著我國消費者手中的智能閱讀設備越來越多,將帶動數字出版市場的爆發。

  智能閱讀設備方面,一個是平板電腦。有分析預測,蘋果iPad在2013年將售出1億台,其中中國市場大約會有1500萬到2500萬台iPad。同時,可以預期安卓平板電腦在中國市場會大幅增加。“到2013年底,中國人將擁有各類平板電腦4000萬至5000萬台。”談益平說。另一個是智能手機。工信部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1至11月,我國移動電話的3G用戶淨增9206.2萬戶,而3G用戶使用的多為智能手機。

  行業管理方面,主管部門陸續修訂和出台了《網絡出版服務管理暫行規定》、《數字內容投送平台管理辦法》、《手機媒體出版服務管理辦法》和《互聯網文學出版服務管理辦法》等。談益平認為,在數字出版市場化的過程中,國家政策扶持是一個強有力的推進劑。“我們高興地看到,我國在數字出版和文化創意產業的扶持力度逐年增加,這將釋放出國人極大的創造性和積極性。”談益平說。

  細分市場方面,2012年5月,我國淘米首推的6套兒童互動電子書全部進入AppStore免費總榜前10,其中《拉仔的秘密》和《悄悄話樹洞》分別排名第4和第5位。同時,全國各地正加大對電子書包的落地和數字教育在線的建設。李曉琪認為,教育領域一向是數字出版業者看好的領域,2013年兒童數字閱讀平台和數字教育平台將會呈直線上升態勢。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