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引發兩極爭議 編劇解讀台詞金句--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一代宗師》引發兩極爭議 編劇解讀台詞金句

楊林

《一代宗師》上映后爭議較大,關於影片好壞的爭論簡直成了社會話題。“那個時代已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借用《花樣年華》的片尾字幕,王家衛將一個屬於過去的武林,通過“一代”宗師的不同命運,拍出了唯美而憂傷的情愫。
2013年01月16日07: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一代宗師》上映后爭議較大,關於影片好壞的爭論簡直成了社會話題。但沒人否認片中武術細節,梁朝偉的詠春每個動作都極為考究。

  新京報·新世紀聯合觀影NO.391《一代宗師》 86分

  歷經數年打磨,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終於正式上映。隨之而來的是大量不同角度、不同評價的反饋意見,由此引發的觀點爭論也成為具有社會效應的話題。影片著意刻畫了民國時期“逝去的武林”一代,同時充滿王家衛式的影像及敘事風格,針對概念化的台詞、隱去的人物背景、被刪減的故事情節也引發了觀眾們不同的猜想、推斷與解讀。對於這部爭議中的電影,本報觀影團給出了86分的高分,多數讀者認可創作水平。帶著觀眾的疑問和不同意見,本報記者專訪到正在泰國制作國際版的王家衛導演,讓他親口為大家解讀自己的創作用意。同時,本片編劇鄒靜之與徐皓峰,也給出了自己的解釋。

  【故事】 大時代下的宗師命運

  影片以中華武士會會長宮羽田的退位開始,當時老一輩的宗師時代已經逐漸落幕,新一輩的葉問等逐漸嶄露頭角,但在時代發展下,已經不是拳腳便可解決一切的時代。整個江湖與武林在大時代的洪流下與老一輩的拳師們一起漸行漸遠,刀槍拳腳已經不能跟上槍炮,數十年所習的一身武藝,甚至還落得食不得溫飽。護不得家人,葉問南下香港避難,再次遇到故人宮二小姐,還有宮羽田的師兄丁連山,可惜時不我與……

  影片台詞說,學武之人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這個眾生,也即時間流逝變遷下的浮世繪。當年王家衛在《東邪西毒》裡說的是,走過了這片沙漠還是另一片沙漠,但《一代宗師》帶出的是走過了這座山,見識到的是另一片廣闊的天地,盡管這個廣闊天地已經不是武林。有的人無法走出那座山,比如宮二,她的一輩子可以說是生活在1940年除夕夜及之前的“最美好的時光”裡(那段感觸則又與《東邪西毒》的大嫂獨白相映成趣),臨終前鏡頭流轉,念想的也是最美好時在雪地裡獨舞。

  “那個時代已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借用《花樣年華》的片尾字幕,王家衛將一個屬於過去的武林,通過“一代”宗師的不同命運,拍出了唯美而憂傷的情愫。

  【風格】 王家衛式的格調情愫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盡管《一代宗師》裡夾雜了對於“逝去的武林”的緬懷,但更重要的是疏離而宿命的愛情。當年王家衛在接受採訪時曾說過,“連續五部戲下來,發現自己一直在說的,無非就是裡面的一種拒絕,害怕被拒絕,以及被拒絕之后的反應,在選擇記憶與逃避之間的反應……”所以,《東邪西毒》裡是各種錯綜復雜而糾結的愛情,《花樣年華》的“多一張船票”隻能停留在“如果”,而《一代宗師》則是欲言又止的風流夢……

  影像風格也烙上了深刻的“王家衛制造”的印。那一個個隔著玻璃或者被玻璃映襯的鏡頭(開場不久時宋慧喬扮演的葉太太張永成便數次地隔著窗戶凝視,而無論是主角的葉問還是配角的勇哥等,都有被玻璃映襯的鏡頭,也想起了《東邪西毒》中林青霞扮演的慕容燕/慕容嫣),那彌漫著水汽或者煙氣的如真似幻的場景(章子怡的宮二小姐臨終前便是在藥物作用下“回到”最美好的時光),還有那些欲語又止的猶疑,都舒舒緩緩地展開來,述說著王家衛一貫的囈語。□阿木

  【經典台詞】

  如果人生有四季,四十歲前,我的人生都是春天。

  人活這一世,能耐還在其次。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

  武術是大同的,千拳歸一路。到頭來,就兩個字:一橫一豎。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想不到那次是最后一面,從此我隻有眼前路,沒有身后身,回頭無岸。

  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該多無趣啊。

  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了。

  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褲衩。

  武林當中有這樣一句話,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有時間了。

  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

  練武之人,輕生死,重離別。

  一念既出,萬山無阻。

  郎心自有一雙腳,隔山隔水有來期。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難以下咽,火候過了,事情就焦。

  葉裡藏花一度,夢裡踏雪幾回。

  不要找我,沒有消息就是消息。

  ■ 觀眾票選

  1.看完《一代宗師》,你的感受

  A.神作不解釋 13票

  B.這不還是過去的王家衛電影嗎 5票

  C.拖沓絮叨墨跡爛片 0票

  D.普通的文藝電影,武打都是幌子 2票

  E 我覺得不如甄子丹的《葉問》 0票

  2.武戲部分,你最喜歡哪場?

  A.葉問雨戰 2票 B.葉問踢館 1票

  C.宮二斗葉問 3票 D.宮二戰馬三 8票

  E 一線天對三江水 6票

  3.你認為片中哪位角色比較違和(與整體格調不搭)?

  A.趙本山 5票 B.小沈陽 7票

  C.徐錦江 4票 D戲子張智霖 1票

  4.作為一部王家衛拍了五年的電影,你覺得

  A.就是經典,值得這麼多年的等待。 9票

  B.前后割裂,浪費錢,拍這麼久沒覺得在敘事和動作上有任何提升。 0票

  C.由於趕時間,現在的版本不太全面,我寧可再等上五年,看個完全版。 11票

  D.和王家衛之前的電影沒法相比。 0票

  5.如果你是王家衛粉絲,你認為下面哪個選項和你想的一樣

  A.葉問穿上西服,那一瞬間就是周慕雲附體,好希望他們能有交集。 10票

  B.那街角、那大佛、那對著牆壁訴說,這不都是《花樣年華》嗎?5票

  C.這個武林就是《東邪西毒》,每個人都有對位。 1票

  D.《一代宗師》-《花樣年華》-《2046》,這100多年成就了王家衛自己的史詩。 1票

  ■ 觀眾評語

  王家衛不愧是當下香港導演中最具風格的“作者”,在他的精雕細刻下,民國時代的武林風雲以詩意化的鏡頭語言舒舒緩緩展開來,夾雜著“逝去的武林”的蒼涼,而最后宮二小姐的告白與回憶更是讓人不禁落淚。90分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王家衛借著武俠片的外衣,將男女的那份疏離又藕斷絲連的情愫表現得絲絲入扣,加上如詩如畫的畫面,英雄氣短兒女情長,讓人唏噓不已。85分

  影片的兩場雨夜動作戲很精彩,凝重的氣氛與背景相映襯﹔而宮二小姐在雪夜裡決戰馬三的那一段,同樣是將氣氛烘托得十足,何況還有宮二在雪地裡獨舞的精彩一幕。83分

  章子怡演的宮二被拍得很唯美,讓人覺得這是她在《臥虎藏龍》的玉嬌龍后的又一個經典的俠女形象。只是梁朝偉、張震幾乎都成為了醬油帝了。70分

  我覺得這片應該改名為《宮二復仇記》。67分

  (記者 楊林)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