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表演藝術家於是之逝世 你最懷念於老哪個角色?--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話劇表演藝術家於是之逝世 你最懷念於老哪個角色?

2013年01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1月20日,86歲的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於是之,永遠告別了他深情依戀的生活、情寄一生的話劇舞台。於是之曾任祖國劇團、北平藝術館、華北人民文工團演員,后任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藝委會副主任、副院長,主演過《龍須溝》、《駱駝祥子》、《茶館》、《洋麻將》等劇。

1958年,於是之在人藝院長焦菊隱導演的老舍名劇《茶館》中扮演王利發一角色,展現了爐火純青的演技,使這一角色和這一版《茶館》都成為了中國話劇史上的經典之作。而他的主要著作有《於是之論表演藝術》、《演員於是之》等。於是之患病多年,近年更常在醫院度過,如今過世,許多劇迷以及后輩演藝人員都向他表示致敬,稱他為偉大的演員。

新聞調查
    話劇表演藝術家於是之逝世 你最懷念於老哪個角色?
1953年《龍須溝》中飾演程瘋子
1954年《雷雨》中飾演周萍
1957年《駱駝祥子》中飾演老馬
1958年《茶館》中飾演王利發
其他角色

於是之其人

於是之1927年7月9日出生於唐山,百日喪父,幼年艱辛,家境貧困。同年他隨母親遷回北京。於是之的童年是在貧寒中,在不得不常常靠典當和親友的資助中度過的。於是之小時候的一個志願是長大當語言學家,另一個志願就是畫畫,還有一個志願就是做個文學家,反倒是從來沒有對演戲這個行當有過興趣。他念完初中后,為了生活到處找工作。而在輾轉工作期間,他迷上了話劇,自此開始打算做演員。

17歲加入劇團

17歲時,他參加了輔仁大學的業余劇團———沙龍劇團,在長安戲院參加演出了黃宗江編劇的《大馬戲團》以及《第二代》、法國喜劇《牛大王》。於是之的舅舅石揮是著名演員和導演,在舅舅的熏陶下,他在演技也日益漸長。1945年,於是之以同等學歷考入北京大學西語系法文專業,學習不久因失業隨之輟學,從此便正式參加了職業話劇團體。

從1946年初至1948年底於是之先后在平津等地演出了話劇《蛻變》、《以身作則》、《孔雀膽》、《升官記》、《黑字二十八》、《稱心如意》、《家》、《上海屋檐下》及《大團圓》等。北京和平解放后,於1949年2月參加了華北人民文工團作演員,直至離休。數十年來,在話劇舞台上塑造了不少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受到觀眾的好評。1951年初,在老舍的名劇《龍須溝》中出色地扮演了程瘋子這一角色蜚聲劇壇。1958年於是之在人藝院長焦菊隱導演的老舍名劇《茶館》中扮演王利發一角色,展現了爐火純青的演技,隨后於是之這版話劇到國外演出,該版《茶館》至此也蜚聲國際。

65歲開始患病

1992年7月16日,焦菊隱導演、於是之主演的《茶館》在北京首都劇場謝幕。這場戲被觀眾譽為“人藝元老們留給中國劇壇的完整句號”。

那晚,已經65歲的於是之在演出中由於患重病還是念錯了幾處台詞。演出結束后,於是之熱淚縱橫,向全場每個角落的觀眾都深躬到底,哽咽道:“謝謝觀眾的寬容!”當時劇院二樓一位剛上初中的女孩,用童聲向於是之高喊:“王掌櫃,永別啦!”全場觀眾眼眶濕潤了……

於是之事后不禁感慨:“我已經演得那麼不靈了,觀眾還對我那麼好。我們以前隻知道觀眾對演員有很嚴格的要求,現在也知道了,觀眾對演員也很寬容。”

不過,於是之並沒有就此退出舞台,1996年下半年,人藝排演話劇《冰糖葫蘆》,再次請於是之在劇中扮演一個角色,哪怕是過場角色都行,那時,於是之老年痴呆病已經有更多症狀、而且失語症也更嚴重,不過他竟然很爽快地答應出演。他在這劇中與曾經和演過《雷雨》、《虎符》等劇的資深演員朱琳扮演一對夫妻。排練時他老念不出“鑰匙”這兩個字。到正式演出時,他依然遇到“鑰匙”就卡殼,當時朱琳馬上接話說:“你是不是找不著鑰匙了?”於是之馬上點頭,而且還即興說了句“當然”,病到連台詞都記不得的他居然還能如此完美地臨場應變,這段故事在話劇界也傳為佳話。

於是之表演代表作

●1953年《龍須溝》中飾演程瘋子

●1954年《雷雨》中飾演周萍

●1956年《日出》中飾演李石清

●1957年《駱駝祥子》中飾演老馬

●1958年《茶館》中飾演王利發

●1959年《青春之歌》中扮演余永澤

●1978年《丹心譜》中飾演丁文中

●1988年《太平湖》中扮演老舍

微博悼念於是之: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