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抗日劇成科幻劇遭批 抗戰歷史豈能笑談【2】--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身懷絕技、以一當百,飛刀敵炮火、徒手撕鬼子…… 

部分抗日劇成科幻劇遭批 抗戰歷史豈能笑談【2】

朱四倍

2013年02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抗戰劇所要求的歷史真實、現實主義所具有的審美追求是這類劇目的根基,過度的傳奇化、浪漫化與游戲化的創作傾向,降低了抗戰題材電視劇應有的精神品質與藝術格調。“武俠化偶像化鬼子臉譜化”的實質是消費主義文化邏輯影響和侵襲的結果,是商業和利益至上的結果。

  但是,在歷史的版圖內,有些板塊可以戲說,有些板塊卻需要肅然視之、嚴謹以待,由不得半點調侃、一絲編造,如果連關乎民族存亡、涉於國運興衰的歷史篇目,都可以無所顧忌地信筆涂鴉,都能夠沒有依據地隨意改寫,不僅是對文化創作的褻瀆,更將對下一代國民的歷史觀產生莫大的負面影響。戰爭的殘酷和慘烈遠遠超出和平年代人們的想象,認真創作出尊重歷史事件、尊重歷史人物的電視劇精品,將中華民族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以影像的形式呈現出來,是每一個電視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須知,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責任編輯:崔元苑、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