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爾劇院力作《手提箱包裝工》登首都劇場舞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卡梅爾劇院力作《手提箱包裝工》登首都劇場舞台

2013年03月05日09:5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手提箱包裝工》劇照(攝影:王雨晨)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以“名院、名劇、名導演”為引進劇目標准的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再度拉開帷幕,3月4日至3月6日,曾因演出《安魂曲》被中國觀眾所熟識的以色列卡梅爾劇院,將攜其又一精品之作——《手提箱包裝工》登錄首都劇場,演出3場。隨后,作為邀請展演的另一組成部分,以色列蓋謝爾劇院將在3月8日至10日為北京觀眾帶來世界級經典戲劇——《唐璜》。

戲劇文學性的再度回歸 哈諾奇-列文戲劇再現首都劇場

北京人藝從建院之初,就奠定了自己“文學劇院”的傳統,“精品劇目邀請展演”在劇目挑選時,也緊跟這一傳統,首重“劇本”本身。

特別是每屆國際戲劇展演的作品,注重劇本的“文學思想性”是它們共同具備的一種特質。這樣的選擇並不是讓戲劇文學化,而是讓戲劇有機會回歸到最本質的屬性及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上:用悲憫的情懷極大地安慰人的心靈,使人的精神獲得極大地滿足,在戲劇上得到共鳴。

“黑色喜劇”把話劇藝術提高到詩的高度

2004年,哈諾奇-列文的劇作《安魂曲》被國話邀請首度來華演出,無論是圈內外都引起巨大轟動,掀起國際戲劇熱潮。除了卡梅爾劇院演員精彩的演出之外,列文的劇作本身給觀眾留有很深印象,他大部分的劇作都是基於以色列社會創作,但具有超越地域的普遍意義,極具戲劇文學性。在項目商談之初,卡梅爾劇院給人藝眾多劇目選擇,但最終人藝還是選擇了列文先生又一經典之作——《手提箱包裝工》,因為這部劇作極具文學思想性,他以最清晰、最殘酷也是最幽默的、最深刻的方式講述了人類的生存狀況,他的劇作善於提出問題,讓觀眾在看戲的同時,自覺地明白“生之無奈、死之悲苦”。

哈諾奇-列文是以色列最優秀的劇作家,他的黑色喜劇多產而富有爭議,有很強的對人物心理的洞察力,又極具詩意,能帶給觀眾很大的震動。他的戲劇創作以寫小人物故事居多,都是根據以色列的現實有感而發,所以在以色列贏得了廣泛的共鳴,被稱為“以色列的良心”。《手提箱包裝工》是列文不朽著作之一,它是一個將深刻寓於黑色幽默中的作品,語言詼諧幽默,卻將人與人之間的“情”和世間最難以解析的“生與死”表達的淋漓盡致。

同《安魂曲》一樣,這部戲也是圍繞著“社會小人物”展開,以以色列舊居民區為視角,向觀眾展示了五個家庭的生活片段,整劇穿插了八個葬禮,譜寫了一首旋律哀傷的“情感之歌”,再現了列文戲劇所關注的親子沖突,讓觀眾深陷戲劇本身,難以自拔。

舞台空間展現“以色列戲劇的中國制造”

除劇本的“文學性”之外,“以色列戲劇的中國制造”也是該戲的一大亮點。無邊的黑色是整個舞台的基調,如同中國畫中的“留白”。這樣的舞美設計不僅可以把空間留給演員更好地展現人物的精神世界,還把想象空間留給了觀眾。當觀眾置身於劇場,留白的舞台讓他們更關注演員的表演和台詞本身的深意,會通過故事情節勾起他們不盡的遐思,喚起他們曠遠的想象空間,讓心靈深處感悟出一種舒緩暢達的意境深遠。該劇的道具也非常少,但極有特點,在不同角度與劇作主題有著緊密的聯系,每個“小陽台”表面上都代表著一個家庭,但深層次剖析,它又代表著人們感情的間隔與交融。母子被“小陽台”所間隔,也象征著他們親情上的距離。鄰裡之間每個“小陽台”的相互連接,也象征著他們感情的進一步交融。這樣“簡潔、干淨”的舞台定會更好的烘托出該戲的意境與主題。

《手提箱包裝工》劇照(攝影:王雨晨)

解讀“生與死”開掘“人性的富礦”

《手提箱包裝工》通過每個家庭的故事,對“生與死”進行了不一樣的解讀:沙巴太活著卻得不到親女兒們的關心,他生病無人關心,失業被女兒們譏諷,他最愛的人傷他最深﹔莫尼亞活著卻不得不為了妻兒放棄自己摯愛的母親,內心的自責就像一把刀一樣扎入他的心臟,他痛苦,他無助,但是他卻沒有辦法。對於他們來說,與“生”相比,死亡才是最好的救贖,所以他們看似悲涼的葬禮,是他們生命得以超脫的儀式,也是人對生命最后的無助贊歌。

劇中的人們掙扎在生死之間,不明白何謂生死,既放不下對生的渴求亦懷著對死的恐懼。他們害怕死亡,躲避死亡,殊不知死亡是生命的終結,也是生命歷程的一部分。他們貪戀著生,貪戀著世間的美好,卻渾然不知這種生比死還痛苦。

無論《安魂曲》也好,《手提箱包裝工》也罷,列文並不是以一種批判形式來講述人與人之間的隔閡與冷漠,而是以一種同情的心態來講述眾多小人物的“事”與“情”,“生”與“死”。同時,他也把這種同情的胸懷通過詩意的舞台空間表達出來。他既恨人類不懂得什麼是“生”,不懂如何去“愛”,不懂什麼是“死”,又愛人之“努力”,人之“勇敢”,人之“偉大”。他對人生的理解微縮進人生悲喜的長短句,要怎樣的練達與通透,才能在緘默的自話中,欲說還休。

今年是首都劇場邁入精品劇目邀請展演的第三個年頭,從連續兩年的原汁原味俄羅斯戲劇到今年的以色列頂級劇院帶來的世界級水平的演出,首都劇場將進一步拓寬邀請展演的思路,讓精品劇目邀請展演在國際化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