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斥晚會太多太浪費 評:症結是結構性過剩--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濮存昕斥晚會太多太浪費 評:症結是結構性過剩

2013年03月06日10:0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濮存昕受訪時稱,中國有太多晚會,什麼事情都能辦個晚會,“一個晚會用多少材料,搭個台、噴塑、燈光,且不說幾百幾千萬的費用,產生的垃圾都不知道往哪堆”。 (3月5日《信息時報》)

  朱四倍(河南教師):晚會本來是以文化大餐的形式出現的,但部分晚會發展到現在,完全可以用“比拼”來形容,不僅拼豪華舞台,還比拼明星的多少,不僅奢華到了畸形程度,而且造成了嚴重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與此同時,晚會除了絢爛的舞台效果,節目本身的藝術價值被擱置了,不少明星也忙於走穴,恍惚間似乎成了“晚會利益鏈條”的一環,樂此不疲,殊不知,公眾對此已是身心疲憊、審美疲勞。

  李清(北京媒體人):中國的晚會,真的太多了嗎?我以為,這要看對誰而言。對許多百姓而言,看晚會是精神生活的豐富,但這樣的機會並不多。而濮存昕委員反感的晚會,主要是指用公共財政舉辦的晚會。這類晚會,通常花團錦簇、流光幻彩,演員陣容龐大,舞美設計華麗,很是“燒錢”,但卻不接地氣,藝術水准也未必高。當晚會形式重於內容,怎能不令人感到索然無味?

  借用一個說法,中國的晚會症結不在多,而是“結構性過剩”,民眾需求跟走過場式晚會無法對接,由此產生的資源錯位與浪費,也值得反思。

(責任編輯:郝孟佳、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