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鈞劍批春晚草根節目 趙本山反駁:不要清高--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郁鈞劍批春晚草根節目 趙本山反駁:不要清高

昨日全國政協文藝界委員聯組會討論碰撞出火花。趙本山委員則回應,他就是一個草根演員,這個度還真不知道咋把握,他認為藝術家應該放低姿態,觀眾喜歡的才是好東西。
2013年03月08日07:2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全國政協文藝界委員聯組會討論碰撞出火花。歌手郁鈞劍委員稱春晚舞台草根節目要有個度。趙本山委員則回應,他就是一個草根演員,這個度還真不知道咋把握,他認為藝術家應該放低姿態,觀眾喜歡的才是好東西。

郁鈞劍批評 春晚草根節目太多傷害文化實力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演藝中心主任郁鈞劍這次准備了關於文化復興的提案,其中指出電視台春節晚會的“草根文化”應有度,不能本末倒置。他給出了自己的標准:“比如佔晚會的30%-40%,但不能本末倒置,佔到70%-80%。”此前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評點今年央視春晚:“真正的民族歌手演唱就王宏偉一段,宋祖英半段,李谷一隻唱了一句。將近5個小時的節目,我覺得這部分從比例上就少了一些。”郁鈞劍表示草根文化過於盛行,傷害了國家的文化實力。郁鈞劍反對春晚“草根文化”太多的觀點,在網上引起激烈爭議。全國政協文藝組匯聚了各方的文藝精英,昨日該組舉行聯組討論,郁鈞劍發言時再提他的草根文化應有度的觀點,在現場也掀起波瀾。

趙本山反駁 藝術家不要清高要放下姿態

“拿稿我就不會講話了,”第一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的趙本山最后一個發言,他拋開講稿說起了他對雅俗藝術的看法。

“我上了20年春晚,算是給咱中國老百姓帶來了20年的歡樂,包括和丹丹合作了這麼幾年,我非常留戀。”趙本山說完回首一望,坐在遠處的老搭檔宋丹丹同是政協委員。“我演的一直是農民,我記住我永遠是草根,郁鈞劍你說的這個會呢(指春晚)我也參加,但是你的這個度呢我還真不知道怎麼把握好。”此聲一出,全場笑聲一片。本山大叔回首笑著向坐在后排的郁鈞劍示意。兩人不免顯得有些尷尬。

“我們不能以清高的姿態來面向我們的大眾,因為雅俗是不分家的,沒有俗就沒有雅,”趙本山調侃道:“對於‘高雅’這個詞呢,我確確實實不是拒絕,但我聽起來就頭疼,我覺得太高了就不太雅了,高處不勝寒麼。”隨后他抖起了包袱:“我也很喜歡那些,比如芭蕾舞,但讓二人轉穿那衣服咋穿咋看都不行啊……”

“之前政協委員培訓,不是說要說真話說實話麼?”趙本山現場給自己壯壯膽接著說,藝術是百家齊放百家爭鳴的,一個東西有收視率不一定是好東西,但是沒收視率一定不是好東西。“我們都說需要正能量呢,這當然需要,但你排了一些東西沒人看,你著急,你抱怨啥啊?你還是真正需要深入生活,知道我們目前的百姓需要什麼?”趙本山說:“對票房好的東西你別抱怨,你應該支持,說這不好那你下次弄個好的。”他隨即發揮自己的幽默細胞:“藝術是欣賞的,不是擱那看的。不是我投了多少錢拍了一個片子,自己一人租了電影院,左看右看怎麼看都好看。”此言一出,全場哄笑,會場氣氛更加活躍了。

■現場花絮

趙本山跑去問宋丹丹得罪人不?

趙本山說道,面對大眾,大家都不要清高,要有一顆平常心,把自己心態放下來。講了一大段后,趙本山可能覺得自己火力太猛,及時踩剎車:“我就講我自己的道理,我是一個百姓的演員。”隨后說起自己下一步的打算,他准備了一輛大篷車,抽出二人轉的團隊到偏遠山區免費巡演,送歡樂給百姓。

趙本山發言后,掌聲一片。后來,他索性小跑到了宋丹丹座位前,兩人交流了起來,“我沒得罪人吧,沒得罪人吧……”然后跟旁邊的馮小剛、張國立等委員握手談笑。宋丹丹扭頭跟旁邊一位委員交流:“我說他講得很好,但有點偏頗……”幾位明星大腕一起耳語,現場閃光燈不斷。會場上的各領域的藝術工作者們也都互相交流起來,爭論這一雅俗話題。(劉璞 石小磊 仇惠棟)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