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為何能贏得民心?自稱"人民的總服務員"--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周恩來為何能贏得民心?自稱"人民的總服務員"

2013年03月11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周恩來被人民群眾稱為“人民的好總理”。他為什麼能贏得人民這樣的稱贊?他為什麼能管理好中國這樣一個世界上人口最多、國情最為復雜的大國的國務?這既與他的忠誠分不開,也與他的一個思想方法有關。

  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裡,當官的被稱為“大人”,如“知縣大人”、“知府大人”,屬下百姓則被稱為“小民”。盡管賢明的思想家和官員們深知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但“小民”從未被放在主人的位置上。與以往的統治者不同,中國共產黨是依靠人民、為人民謀幸福的黨,政府工作人員是人民的公仆,都要服務好老百姓。

  周恩來認為,政府總理也就是人民的“總服務員”。他經常說:“我是總服務員。”他要求各級政府管理者,都要服務好老百姓,當好人民的服務員。他從昆曲《十五貫》的內容聯想到政府管理,提出要處理好“官”與民的關系。“我們國務院,人民群眾要見我們,有的也難見。”“《十五貫》教育我們做‘官’的人,讓我們想一想,是不是真正在為人民服務。”

  1946年10月,在紀念魯迅逝世10周年時,周恩來指出:“對人民,我們要如對孺子一樣地為他們做牛的。要誠誠懇懇、老老實實為人民服務。”“人民的世紀到了,所以應該像條牛一樣,努力奮斗,團結一致,為人民服務而死。”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擔任政府總理26年,實踐了這一諾言。

  “小”是“大”的基礎,沒有小就沒有大。江海之所以能匯聚一切小河流,是因為它善居其下,有容乃大。周恩來的這一思想方法,反映了政府管理者“人民至上”的理念。

  (作者曹應旺 為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

(來源:北京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