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裡哀名作《唐璜》首演 現代元素演繹新“唐璜”--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莫裡哀名作《唐璜》首演 現代元素演繹新“唐璜”

2013年03月11日08:3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以色列蓋謝爾劇院的《唐璜》登上首都劇場的舞台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  3月8日,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的第二部作品——以色列蓋謝爾劇院的《唐璜》登上首都劇場的舞台。與之前帶來《手提箱包裝工》的卡梅爾劇院同樣為以色列頂級劇院,蓋謝爾劇院也與中國觀眾有著不少淵源。去年10月曾帶《敵人,一個愛情故事》來京公演,今年又攜莫裡哀的經典名作《唐璜》入駐首都劇場,蓋謝爾劇院無疑將帶給中國觀眾新的驚喜。

《唐璜》劇照

重新解讀經典,現代元素演繹新“唐璜”

“像亞歷山大那樣攻城掠地,隻不過,我的戰場是愛情”——唐璜的這句愛情宣言,連同他的名字,在傳統語境中有了特定含義:一個離經叛道的花花公子。作為一個經典的文學形象,這樣一個“唐璜”無數次地在不同世紀,不同文化背景之下、以不同的演繹形式、在不同的國度被“復活”。隨著時代流變,唐璜形象經久不衰,就如同哈姆雷特、吝嗇人阿巴貢等不可多得的文學人物一樣,超越了時間,不僅僅代表了戲劇人物本身,更是涵蓋了一類人。如同“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一千個人心中也有一千個唐璜”。吸引人們的不僅僅是他風流的愛情故事,更是風流背后潛藏著的反抗精神和個體追求人性自然發展的努力。

蓋謝爾劇院此次的演出版本,不再拘泥於劇本本身,不但融入了很多現代元素,而且進一步放大了唐璜的反抗精神。作品不惜筆墨地刻畫了這個時代的新“唐璜們”,諷刺了那些憤世嫉俗,自私自利,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一切以快樂為標准的偽唐璜。

 

《唐璜》劇照

舞美呈現想象力,演員表演魅力十足

以色列蓋謝爾劇院的演職人員大多以俄羅斯移民為主。多年來,該劇院成為了以色列與俄羅斯文化的橋梁,無論是演出風格還是舞美設計都是在俄羅斯戲劇藝術的基礎上汲取了以色列文化的精髓,被譽為“以色列戲劇的俄羅斯奇跡”。該戲的舞美極具張力,完全是想象力的舞台,絢麗與簡單兼收並蓄,在古典戲劇中融入了現代元素。墨鏡、西裝與歐洲貴族服飾完美結合﹔自行車代替了馬車﹔塑料袋被演繹成帽子﹔白布轉眼間被扯成大海。演員鬆弛有度的表演,更是給全劇憑添古典主意的傳統韻味。

另外,蓋謝爾劇院的這版唐璜還有另一亮點,那就是“唐璜”的扮演者薩沙·杰米多夫,他是以色列當紅偶像,在以色列享有極高聲望。《環球報》曾這樣評價道——“唐璜絕對是一個性情中人,沒有比薩沙更加適合的演員了,他全身心的投入到了這個浪子的軀殼,津津有味地表達了那些情欲,令人難以置信。”

《唐璜》劇照

莫裡哀巔峰之作,人性主題穿越時空

莫裡哀擅長以喜劇的方式寫出一個悲劇,就像歌德評價他一樣:歌德提到莫裡哀時曾說:“他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他的喜劇接近悲劇,戲寫得那樣聰明,沒有人有膽量敢模仿他。”“整個歐洲十八世紀的喜劇都是從他(莫裡哀)那裡派生出來的”。而《唐璜》則是這位法國古典主義戲劇大師、法國喜劇創作的最高代表莫裡哀的巔峰之作。

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風流漢,唐璜費盡心機地誘拐了修道院的艾爾維拉后又將她無情地拋棄﹔出於嫉妒之心想要拆散一對戀人時,被陌生漁夫搭救后卻勾引挑逗恩人的未婚妻,同時又用花言巧語誘騙另一位少女……作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偽君子,唐璜對愛情朝三暮四,隻依賴於自己的欲望與新鮮感。而作為一個冠冕堂皇的辯論家,唐璜能把一切荒唐行為變得合情合理。遭到質疑時,得到的回答是“愛情的可貴就在於它那種變幻無常”﹔他甚至義正言辭地質問:“難道你讓我一直愛著第一次愛上的人嗎?為了她我就得跟花花世界永別,不許再看別的女人了?”

然而,這個風流漢、偽君子和辯論家,在此次蓋謝爾劇院演出的版本中,則成為了一則神話。他對生活的欲望,以自我為中心,熱愛當下,對生命和時間的把握使得他超越了死亡。唐璜和哈姆雷特的忠貞的命運正好相反,是另一種悲劇。他就像普羅米修斯敢於向上帝盜火一樣,在他花花公子那放蕩不羈的愛情生活方式背后,處處彰顯著他向往自由、不信鬼神的叛逆精神。再次解讀《唐璜》,就是在嬉笑怒罵和悲憤震撼中重新認識唐璜的人性,也可能是每個人的潛在的人性。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