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窮搖一代”:玩搖滾也能養活自己--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告別“窮搖一代”:玩搖滾也能養活自己

2013年03月13日08: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汪峰演唱會現場

中國搖滾給大眾和媒體留下了一些刻板的印象,比如“噪”“叛逆”和“窮”。5年前,某媒體的一篇關於“窮搖一代”的報道幾乎讓“窮搖”成為中國搖滾的代名詞。在那篇報道中,痛仰樂隊主唱高虎一句“音樂不能養活自己,生活中又有太多窘境要去面對,所以我馬上就要在北京呆不下去了。”讓很多北漂的樂隊看得心有戚戚焉。那麼,5年后的今天,尷尬的生存狀態是否還在延續?國內的搖滾樂隊是否還在繼續“窮搖”呢?

不久前,搖滾老將汪峰在北京舉辦了“存在”全國巡演的發布會。發布會上,汪峰宣布將從4月13日開始在全國15個城市舉辦巡回演唱會。據汪峰經紀公司的朱先生預測:“今年巡演能有30萬歌迷參加。”30萬人,如果按平均票價200元一張算,刨去成本,保守估計汪峰今年靠巡演能收入上千萬元。

而痛仰樂隊,就是“窮搖一代”報道裡的主人公。如果說5年前的痛仰樂隊面對現實更多的是感到迷惘和無奈,那麼5年后的他們商演價格已經開到十幾萬元了。

有業內人士分析,痛仰樂隊能告別“窮搖一代”首先得益於樂隊向民謠風格的轉型,其次更得益於長年累月的全國巡演。曾幾何時,由於渠道局限,廣大搖滾樂隊隻能在城郊結合部節衣縮食等待唱片公司的賞識。但現在,由於唱片普遍難賣,樂隊們開始從全國巡演中尋求突破。近年來,全國各地每年有上千場各種規模的樂隊巡演,並由此催生了火鍋音樂、荔芙娛樂、聲演坊等立足於演出組織、策劃和推廣的音樂廠牌。據統計,火鍋音樂每年組織的演出多達百場以上,荔芙娛樂每年辦的演出也有數十場。雖然這些演出的規模都很小,有些場次可能隻有三五十名觀眾,但正是這樣的演出商的存在,讓“上車走人”成為新一代搖滾樂隊尋求出路的首選,而“去現場看演出”也成為各地文藝青年一種重要的生活方式。

其實,在國外,巡演一直是重要的成名之路,披頭士(Beatles)和涅槃(Nirvana)莫不如此。對於搖滾樂隊來說,巡演能幫助他們完成兩大積累,一是歌迷和名氣的積累,二是經驗和技術的積累。在國內,完成這兩方面積累的老牌樂隊如痛仰、扭機、反光鏡,都已經開始從巡演中獲益。不過,火鍋音樂經理黃佳斯和荔芙娛樂總監劉非也強調,目前能從巡演中掙錢的主要還是少數知名樂隊,對於新樂隊來說,巡演主要是為了積累歌迷和經驗。“一支新樂隊可能要巡演個三四年才有可能看到收益。”劉非說,“但這是必經之路。”

除了巡演,近年來呈井噴之勢的音樂節以及商演也是樂隊重要的收入來源。對於前者,盡管媒體稱“不太健康”,但樂隊經營者卻都表示歡迎。嚎叫唱片執行經理劉江就表示音樂節有兩大積極影響,一是把盤子做大了,二是督促樂隊提高水准。劉非則直接表示,相比巡演,荔芙旗下樂隊從音樂節中獲得的收入更多。而商演(主要是品牌活動)則是近幾年來出現的一個新的收入來源。這兩年來,找搖滾樂隊做活動或項目的品牌越來越多。黃佳斯認為原因在於,搖滾樂隊相對價格低廉,而年輕人又喜聞樂見。而且,商演對於廠牌的幫助越來越大。“有時候依靠巡演途中的商業活動,我們基本可以收回成本。”劉非說。

話說回來,要想在商業開發上獲得較大的收益,那需要樂隊經營者具有比較強的商務拓展能力。在這方面,簽約摩登天空有限公司的旅行團樂隊就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作為目前國內樂隊中商業開發較好的一支,旅行團樂隊經紀人牧師表示,樂隊的收入來源比較多元,“演出、唱片、無線、代言的形式都有,以演出及音樂制作為主,包括各大音樂節,室內現場演出及商務合作演出,也經常受邀與其他藝人合作,創作歌曲及作為音樂制作人。”誠然,隻有像旅行團這樣簽約較大廠牌的樂隊才能獲得這樣全方位的支持,而據牧師透露,公司對於樂隊未來的發展規劃,重點將放在形象推廣和商務合作上,而樂隊對於收入的前景相當樂觀,預期年收入能遞增20%。

當前,不僅僅是旅行團對前景表示樂觀,一些業內人士也都表示中國搖滾樂隊前景一片光明。雖然這其中仍然存在很多問題,比如數字音樂收益非常有限,又比如劉非提出音樂節泡沫可能會破滅。但演出市場正在慢慢走向良性循環:汪峰、旅行團這樣的知名藝人或樂隊努力開拓更大的市場,二線樂隊開始從演出中獲益,年輕樂隊則立足於通過巡演完成積累。而更讓人欣慰的是,正如Q雜志中文版編輯部主任胡畔所說,年輕樂隊的心態都比較好——他們有自己的工作,不完全寄望於通過玩搖滾掙錢,但同時又不忘爭取潛在的機會。以剛剛發行了樂隊第一張EP的Elenore樂隊為例,樂隊成員有各自的工作,平時靠業余時間排練和演出,同時,他們也在借助唱片店和一些新興網絡平台推銷自己的作品,樂隊吉他手王宇表示:“我們對自己目前的位置還是很清楚的,隻要腳踏實地,演出多了,歌迷多了,一切自然都會提升。”(耳 東)

(責任編輯:郝孟佳、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