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亞非: 建議設立“國家讀書日”--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全國人大代表王亞非: 建議設立“國家讀書日”

2013年03月14日16:11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此次參加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團總裁王亞非帶來了幾個議案,其中一個就是設立國家讀書日。王亞非表示,當前國家有很多節日,應該建立國家讀書日,號召大家有讀書的意識,跟世界接軌。這樣全民才能有一個基本的愛讀書的氛圍,在這個基礎上保護版權,人們才會知道知識的價值。一個國家最終的發展就是文化,價值觀形成不了就很難發展。文化是一種自主的,是根深蒂固的。

  議案指出,讀書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耕讀傳家、知書達理,曾經是中國人集體形象的寫照。但現實生活中,讀書風氣不濃、讀書人在減少現象確實存在。2010年,我國公共圖書館人均藏書0.46冊,低於國際圖書聯合會人均1.5~2.5冊的標准﹔普通家庭藏書更少﹔2011年我國國民綜合閱讀率77.6%(指閱讀過圖書、報紙、期刊中的一種或幾種,或進行過數字閱讀的群體佔全國國民的比例),發達國家國民綜合閱讀率為93.5%。

  議案強調,一個民族、國家、地區、單位,應該有良好的閱讀習慣與風氣。一個人學習傳統文化,接受現代文明,陶冶個人情操,提升自身修養,明確人生信仰,培養擔當意識和責任感,都要從書中汲取營養。一個民族要提高素質,增強影響力和競爭力,都少不了閱讀。隻有大家都來讀書,才能理解中國夢,為中國夢而努力,才可能學習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最近,安徽省委宣傳部策劃編輯、安徽出版集團出版了一套《文學照亮人生》叢書,受到青年人的喜愛和追捧。這說明,好書人人喜愛,讀書需要政府和企業積極作為,需要社會進行引導。

  議案建議,抓緊設立“國家讀書日”,通過政府主導、社會倡導、全民參與,開展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活動,引導和鼓勵大家多讀書、讀好書,打造書香社會,建設書香中國。

  王亞非代表: 建議設立“國家讀書日”

(責任編輯:郝孟佳、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