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創意園“星坊60”收到限拆令--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草根創意園“星坊60”收到限拆令

2013年03月29日13:5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星坊60創意園一角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馮小靜

  這邊廂紅專廠面臨拆遷的消息仍未坐實,那邊廂星坊60創意園的租戶已經收到搬遷通知書。這個位於天河區先烈東路的創意園因其得天獨厚的環境和低廉的租金,5年來已經成為了“草根”藝術家們的天堂。近日傳出消息稱,這個創意園所在地塊將“華麗轉身”成為兩棟38層高的寫字樓……

  起源

  從羽毛球館到創意園

  周邊是市井繁華的沙河商圈,車輛人流如流水不斷,轉進“星坊60”,則是另外一個天地,這裡寧謐,充滿文化氣息。

  星坊60創意園位於天河區先烈東橫路60號,是原廣州市市政集團-機械施工廠房所在地。廠房始建於上個世紀70年代,佔地面積超過兩萬平方米,整體結構保存完好,內有多間舊式框架結構廠房和金屬棚架。

  2007年10月,“星坊60”的舊廠房改造工程動工,第一期工程於2008年6月竣工,現在已經成為擁有完善的配套設施和良好的服務的一個成熟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說起這個創意園的起源,星坊創意園的負責人林清的回答多少令人有點意外:“我當時租下了這個地塊,是准備改建成那種每一格都帶獨立休息室、更衣室的私家羽毛球會所。”

  林清說,后來別人告訴他,其實搞成創意園更好,“其實我是一個文化水平不高的人,當時對文化產業也沒多少概念,當時我搞了一個燒烤宴會,請來了業界一些藝術家,跟他們交流創意園的想法,得到大家的認同。創意園就這樣開起來了。”

  當時創意園的招商也非常簡單,林清說:“我看到街頭的一個藝術作品貼有聯系方式,就照著打過去,說明來意后,有時就一拍即合了,好幾次招商就是這樣完成的。”而藝術家們看上這裡,主要是因為這裡環境清幽,安靜,租金也不高。

  現狀

  “草根”藝術家的天堂

  和紅專廠等大型的創意園有很多高端公司進駐不同,星坊60創意園是創業者的天堂,目前主要入駐的都是中小企業。“騎著單車進來,開著寶馬出去”——這是林清一直對外津津樂道的故事,如今入駐的企業以小企業為主,主要也是得益於這裡租金不高,“不少地方是數十元一方,僅僅是周邊寫字樓的一半左右”。

  “比如一些做平面設計、藝術品的‘草根藝術’小公司,多數是憑著自己對藝術的喜歡而堅持,因為,這些公司訂單不穩,收入有限。而“星坊60”正好給這些小企業提供了一個活下去的平台,假如我們的創意園消失了,那麼這些小公司隻能選擇租金高昂的寫字樓,也許不少小公司就活不下去了。”林清說。

  而記者也在“星坊60”正門口看到,這裡挂著十幾塊各式的牌子,主要和“草根”有關,如“廣州市創業(孵化)示范基地”、“大學生創業創新基地”。此外,這裡還是廣州市團委的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基地,廣州市天河區創業基地等。

  拆遷

  傳了一年多這回是真的

  記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年初開始,星坊60創意園就已經處於“風雨飄搖”的境地,不時傳來拆遷改造的聲音,但是又一直不見最終定案。即便是創意園的負責人,也說不准這個園區還能存活多久,而部分租賃合同是在2013年4月到期。對於不少進駐園區的企業來說,抱著博一博的心態,“做得一年是一年”,繼續入駐這個創意園。

  這回消息是真的了。本月初,一份撤場通知,被派到星坊60創意園。這份由廣州市政集團有限公司出具的文件稱,“星坊60”所在的沙河頂機修廠地塊,將由集團公司進行“三舊”改造,並要求星坊60創意園在2013年4月30日后十日內撤場並與相關的改造公司交接。林清介紹,所在地塊將會被拆除,並被改造成2棟38層的寫字樓,“相關的規劃設計方案已經出台”。

  盡管通知書已發,但記者在園區看不到任何要搬遷的跡象,場內的慶祝“星坊60”五周年的畫展正在進行。“事實上,商戶都抱有最后的一絲希望,希望創意園能不拆,不清場,因此即便事已至此,都沒人搬遷出去。”林清拿著一份由商戶聯合簽名的請求告訴記者,他們計劃將簽名及訴求寄給相關部門,希望相關部門能慎重考慮留下這個創意園,或者給藝術家們一個更長的過渡期,另覓出路。

  挽留

  給藝術家留一個家吧

  曾經設計過《丹霞山》、《珠江風韻·廣州》的郵票設計師郭承輝的創意工作室,就位於星坊60創意園,他曾經放棄其他北方城市之遙而留在廣州,就是喜歡這裡的環境。為挽留創意園,郭承輝寫了一封信,信中說——

  “這個鬧中取靜的舊廠區工作室,同時擔任著迎送南來北往同行專家交流的角色,使來賓深感在如此商業的廣州,還有純淨的藝術空間,實為難能可貴。”

  “我個人呼吁,留住園區,留住藝術家。這些棲身創意園的人群,是創意產業最初的實踐者,是在經濟生活上較為貧困的人群,但他們也將是未來創意產業巨大動能的提供者。請給藝術家們留一個安心創作的家吧。”

(來源:羊城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