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立春》再進京 圓一個綠色中國夢--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話劇《立春》再進京 圓一個綠色中國夢

2013年03月30日10:2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劇照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受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邀請,由山西省話劇院創作演出的大型話劇《立春》二度進京,參加“2013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活動,為首都人民獻上一台表現現實生活、充滿山西韻味的話劇作品。

話劇《立春》,以山西省右玉縣廣大干部群眾六十年來堅持植樹造林,把一方風沙肆虐的不毛之地建成綠樹成蔭的“塞上明珠”為創作背景,將當代中國傳奇性的改善生態的真實事跡搬上了戲劇舞台,藝術化、審美化地謳歌了右玉人民愛國愛家的民族精神和建設美好家園的時代精神。劇中,黃沙窪人矢志不渝地“沙上繡綠”,終於為共和國筑起了一道綠色屏障,為自己建起了天藍地綠的家園,“美麗中國”是他們心靈中永恆的“中國夢”。該劇以普通人為主人公,吟唱了一支平凡百姓、偉大人民的深情頌歌。

話劇《立春》主創班底強大,由總政話劇團李寶群擔任編劇,中國國家話劇院查明哲擔任導演,舞美設計師羅江濤、燈光設計師邢辛、作曲家王曉剛、服裝設計師汪又絢、形體編導張平等國內戲劇舞台上的一流人才組成了實力雄厚的主創隊伍。以話劇《立秋》享譽全國的山西省話劇院,為《立春》組織了強力的演員陣容,大膽啟用新生力量,繼往開來、生機勃勃地創造了新的舞台藝術佳作。

《立春》的故事,平實裡曲折、感人,詩意中情深、思長。導演處理新穎、多元,繼續著查明哲“00后現實主義”的藝術追求和探索。整體舞台呈現大氣磅礡、詩情畫意,表演鮮明生動、真切感人,給人以藝術的享受和審美的愉悅。

話劇《立春》自2012年1月首演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廣泛贊譽。該劇於3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首都劇場演出三場,並將於4月下旬赴濟南參加“第七屆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

《立春》劇情簡介

上世紀80年代至本世紀初。

晉北,塞上,天蒼蒼,地茫茫……

南方姑娘小玉追隨心上人、退伍兵鐵蛋來到黃沙窪,一場異常熱烈的山鄉婚禮激蕩了她的心,一場狂野的駱駝風卻刮走了她的紅婚紗……新婚之夜,是走是留?鐵蛋坦陳心曲,欲和小玉一起承包荒山種樹治沙,並寫下血書相約“三年”為期,小玉矛盾難解,奶奶和村民們擔心不安。鐵蛋一曲晉北情歌,小玉洒淚回身……

春去秋來,年復一年,干旱、虫災、樹死、地荒……一棵綻蕾的果樹苗喚醒了所有的希望!小玉補寫血書,要留三十年,要圓已經成為自己家園的——黃沙窪的夢……

時光荏苒,樹已成林。當年出走山村的石蛋衣錦還鄉,打著建生態園的旗號想炸山開礦……為保住山林,奶奶倒下了﹔小玉和村民們守衛著世代的家園,守望著心中綠色的夢想。

三十年,三十個立春,小玉、鐵蛋舊地重游,眺望著滿山綠樹,“三十年”的血書被一片綠葉化成了“三千年”……有人就得有家,有家就得有樹,種樹就是種日子。“樹活著,咱就活著……”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