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打好“組合拳” 清理網上低俗不良信息傳播網絡文明--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江蘇打好“組合拳” 清理網上低俗不良信息傳播網絡文明

2013年04月07日09:1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常州市田家炳中學八(二)班班會現場。人民網記者黃維攝

人民網南京4月7日電 (記者黃維) 4月3日下午三點,常州市田家炳中學,一場別開生面的主題班會正在進行。“中學生上網,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班主任問。“我覺得網絡有利有弊,它能讓我們獲得大量信息帶來便利,同時也使一些沒有自制力的伙伴荒廢了學業,而垃圾信息甚至引誘一些人走上犯罪的道路……”田家炳中學的班委會教育正是江蘇省清理網上低俗信息、傳播網絡文明的一個縮影。

記者今天從江蘇省委宣傳部獲悉,近年來,江蘇省在打擊網絡淫穢色情等文化垃圾的同時,大力發展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培育良好網絡道德風尚,最大限度擠壓有害、不良信息尤其是淫穢色情等文化垃圾生存空間。近期,記者走訪了揚州、常州、鎮江等地,實地探訪了江蘇省近年來在清理網上低俗信息方面的新舉措。

廣陵公安分局干警戴岱樂向記者介紹“雙倍”廣告聯盟牟利案。人民網記者黃維攝

揚州:破獲“雙倍”廣告聯盟牟利案 打擊淫穢網站在行動

打開頁面,性藥、性器具廣告隨即彈出,網站內充斥著大量淫穢色情圖片、視頻……這是曾經發生在揚州的一幕。2012年2月,江蘇省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在工作中發現,本地網民李星在網上開辦淫穢網站發布大量淫穢信息,通過投放“雙倍廣告聯盟”廣告進行牟利。

廣陵公安分局干警戴岱樂告訴記者,該廣告聯盟4萬余個合作網站中有110個為淫穢色情網站,雙倍廣告聯盟為上述淫穢網站提供廣告,根據廣告點擊次數收取廣告商的費用,該聯盟推廣的全部為性藥、成人用品等廣告,且均為三無產品。

與傳統的淫穢色情網站通過向會員收費的盈利方式不同,該案不法分子在網站上挂廣告聯盟的廣告,並從廣告聯盟收取廣告費。“這種新型犯罪方式隱蔽性更強,收益率更高。”廣陵公安分局副局長梅燈昌說。

對此,梅燈昌建議,應當將非法廣告聯盟作為今后打擊的重點,從源頭上鏟除淫穢色情網站生存的土壤。

據介紹,淫穢色情網站的推廣方式正在發生改變。以往都是通過發帖吸引網民點擊,現在主要採取加入流量聯盟的方式進行推廣。流量聯盟是一個廣告服務的注冊平台,一旦在平台注冊成功,就可以在平台后台拿到該平台的鏈接並挂在自己的網站上,如果該鏈接被點擊一次,平台就會按照事先商量好的比例成倍的返還點擊率。

常州互聯網信息辦副主任孫潔茹介紹網絡游戲《種福田》。人民網記者黃維攝

常州:網絡游戲“種福田獲幸福”開網絡文化建設新模式

“升國旗、走長廊、學歷史、誦格言、種福田、學模范、做好人……”這是近期在常州市中小學生中頗受歡迎的一款名為《你我一起種福田》的道德教育網絡游戲。據悉,自去年5月25日該游戲開通以來,如今僅中國常州網就有注冊用戶5萬余人,運行達60萬次。

“當今社會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思想文化、價值理念的傳播不僅取決於內容,而且取決於是否具有先進的傳播手段。因此,網絡文化活動必須考慮遵循網絡傳播特征,讓網民在參與中主動傳播。”常州互聯網信息辦副主任孫潔茹在採訪中表示,近年來,常州主動出擊,瞄准網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和平台,以好形式、好內容做大正面宣傳,擠壓網絡低俗信息的空間,取得了突出效果。

孫潔茹表示,道德教育網絡游戲《你我一起種福田》,通過引導網民參與互動,把常州的名人、名景、好人、以宣傳常州歷史文化、常州道德模范為重點內容的好事介紹給網民,同時通過網民自主貼發道德格言、身邊好事強化網民踐行公民道德、學習道德模范的自覺性。

據悉,此款游戲是常州適應網絡傳播新特征,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做出的初步探索,“下一步,我們還將結合常州申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花博會等的工作,在游戲中增加三維的實景歷史文化館、花博會館,同時,穿插互動游戲,豐富游戲內容,擴大宣傳效果。”孫主任說。

鎮江:“網絡媽媽”評議團阻擊網上低俗不良信息

在鎮江,“網絡媽媽”評議團第二批志願者的招募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在採訪中記者獲悉,經過2個多月的前期工作,評議團制訂出台了《監督網上低俗信息的13條評判標准》和“網絡媽媽”六大職責,並在首批50名“網絡媽媽”注冊登記完成之際,決定從即日起面向社會招募第二批志願者,擴大市民參與度。對此,鎮江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包建國在採訪中表示,期望有更多的“網絡媽媽”參與到對網絡的日常巡查和評議,進一步加強對網絡管理的社會監督,為孩子們筑起一道網絡安全防護網。

據悉,2013年1月,由鎮江市委宣傳部牽頭指導,鎮江市互聯網協會、市網吧協會等聯手組建了“網絡媽媽”評議團,動員社會女性力量,開展網站內容巡視、網站評議、網吧監管、網癮少年關愛等,充分發揮網絡管理的社會監督作用,推動解決網絡淫穢色情和低俗不良信息等突出問題,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網絡文化環境。

“網絡媽媽”評議團成員以女性為主。經過先期協調聯系,首批50位‘網絡媽媽’已完成報名、審核、注冊、培訓等流程,正式上線開展工作。目前,共協助鎮江市網管部門刪除網上有害信息220多條次,關閉6個不良網絡版塊,幫扶10多名網癮少年。3月29日,啟動擴大招募,在金山網、互聯網協會網、志願者網等發出招募帖,面向全社會招募熱心公益事業、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關心未成年人成長,熟悉網絡並有參與活動的時間的“網絡媽媽”,重點招募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專家、媒體和網絡從業人員、自由職業者等。

據了解,為確保“網絡媽媽”工作的推動,評議團還建立了三大機制。一是定期例會制,每月集中一次,通過開展活動交流、座談聯誼、結對關愛等多種形式,策劃推動活動深入開展。二是督查獎勵機制,建立后備資金庫,定期對表現突出的“網絡媽媽”,組織宣傳報道,給予適當獎勵。三是活動機制。鎮江屬地各大網站(包括手機網絡頁面)至少配備一名“網絡媽媽”,發現信息立即舉報,互聯網協會一天內必須受理回復﹔每位“網絡媽媽”就近定點監管身邊的網吧,每月至少巡查兩次,發現問題立即向市網吧協會反映,鎮江市網吧協會在1天內必須受理回復,確保“網絡媽媽”工作有效順利推進。

連日的採訪下來,記者發現,江蘇省在整治網上低俗之風的同時,大力傳播網絡正能量,堅持打好整治網絡低俗信息的組合拳,全面營造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有效遏制網上低俗信息。“疏堵並重,培育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才能從源頭上抵制低俗信息。”江蘇省互聯網信息辦負責人如此感慨。

(責編: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