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網絡媽媽"評議團 為孩子撐起"網絡保護傘"--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文化專題>>江蘇清理低俗信息新舉措>>整治網絡低俗信息

鎮江"網絡媽媽"評議團 為孩子撐起"網絡保護傘"

2013年04月08日15:0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1月,鎮江市市委宣傳部牽頭指導,市互聯網信息辦負責協調,市互聯網協會、市網吧協會、市志願者協會聯手組建“網絡媽媽”評議團,動員社會女性力量,開展網站內容巡視、網站評議、網吧監管、網癮少年關愛等,充分發揮網絡管理的社會監督作用,推動解決網絡淫穢色情和低俗不良信息等突出問題,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網絡文化環境。

媽媽總動員 建立網絡社會監督新型隊伍

當孩子遭遇危險時,媽媽最勇敢!“網絡媽媽”主打“媽媽牌”,著力於喚醒女性保護子女的力量,“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評議團成員以女性為主。經過先期協調聯系,首批50位‘網絡媽媽’已完成報名、審核、注冊、培訓等流程,正式上線開展工作。目前,共協助市網管部門刪除網上有害信息220多條次,關閉6個不良網絡版塊,幫扶10多名網癮少年。3月29日,啟動擴大招募,在金山網、互聯網協會網、志願者網等發出招募帖,面向全社會招募熱心公益事業、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關心未成年人成長,熟悉網絡並有參與活動的時間的“網絡媽媽”,重點招募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專家、媒體和網絡從業人員、自由職業者等。

整合各類資源 打造“網絡媽媽”品牌

打響“網絡媽媽”品牌,擴大影響面,才能推動更多的人加入到隊伍中來,形成良好社會風氣。“網絡媽媽”雖由三大協會發起,但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公安局、市文廣新局、市教育局、團市委、市婦聯、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8個部門作為支持單位,確保“網絡媽媽”有效履行工作職責。以鎮江互聯網協會換屆為契機,協調“黃絲帶”、“0511愛心家園”、“社會媽媽”等各大網絡志願服務品牌,擴充“網絡媽媽”評議團隊伍,陸續開展 “網絡媽媽巡網吧”、“網絡媽媽評網吧”評選、 “網絡媽媽評網站”、“網絡媽媽進校園”、“網絡媽媽結對網癮少年”以及設立“網絡媽媽輔導站”等一系列活動。

明確職責標准 確保專業化、規范化開展

明確“網絡媽媽“網絡評議團六項職責,一是不定期對網吧進行巡查,制止和勸阻未成年人進入網吧。二是監督網站不良信息。三是關愛網癮少年。四是督促政府職能部門、網絡運營商、網絡服務商設置推廣保護性軟件。五是推動重點網站開設適合未成年人學習瀏覽的內容和版塊。六是組織對中、小學校周邊的食品安全、藥品安全、煙酒經營以及新聞媒體不良廣告等監管。為方便公眾參與,鎮江擬定“網絡媽媽”評議團監督網上低俗信息的評判標准,詳細列出13條違規低俗信息內容。

建立運行機制 推動活動長效開展

為確保“網絡媽媽”工作的推動,建立了三大機制。一是定期例會制,每月集中一次,通過開展活動交流、座談聯誼、結對關愛等多種形式,策劃推動活動深入開展。二是督查獎勵機制,建立后備資金庫,定期對表現突出的“網絡媽媽”,組織宣傳報道,給予適當獎勵。三是活動機制。鎮江屬地各大網站(包括手機網絡頁面)至少配備一名“網絡媽媽”,發現信息立即舉報,互聯網協會一天內必須受理回復﹔每位“網絡媽媽“就近定點監管身邊的網吧,每月至少巡查兩次,發現問題立即向市網吧協會反映,市網吧協會在1天內必須受理回復,確保“網絡媽媽”工作有效順利推進。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