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老人路遇6人幫助 網上發帖傳遞正能量--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文化專題>>江蘇清理低俗信息新舉措>>傳播網絡正能量

南京一老人路遇6人幫助 網上發帖傳遞正能量

11月7日下午,南京市民浦奶奶乘坐地鐵從苜蓿園大街趕往江蘇省人民醫院,因為藥物反應,她疼痛難耐,但這一路上,她先后被6位好心人幫助,11月8日,浦奶奶在網上發帖,表達自己的謝意。
2013年04月08日15:5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7日下午,南京市民浦奶奶乘坐地鐵從苜蓿園大街趕往江蘇省人民醫院,因為藥物反應,她疼痛難耐,但這一路上,她先后被6位好心人幫助,11月8日,浦奶奶在網上發帖,表達自己的謝意。

  去的時候,兩位年輕人一路照顧

  “那個時候,要幫助我,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我走路的時候,覺得隨時都要摔倒。”62歲的浦奶奶是一名退休教師,因為高血壓和心臟病,她顯得很瘦弱。11月7日,為了治病,她服用了克拉霉素分散片。中午,胃部的灼燒感讓她疼痛難耐。下午1點多時,這位獨居的老人出門,等走到苜蓿園大街地鐵站時,她已經無法挺直腰背,隻能用手捂住胃部,一點點挪動,“走一步,要掉幾滴汗珠。”地鐵上不算擠,但也沒有空閑的座位,浦奶奶靠在玻璃隔斷上,一句話也說不出。

  “到這坐。”當第一個女孩手臂攬過浦奶奶肩膀的時候,老人甚至說不出一聲謝,在椅子上休息了一會之后,她才看清眼前這個女孩,20多歲,眼神裡充滿關切。

  浦奶奶說,盡管這個女孩一直沒有多說話,但卻在她身邊一直站到了漢中門站,一路上,女孩的手一直抓住老人的胳膊。等浦奶奶要下車的時候,女孩為難地說,自己還要繼續前行。

  旁邊座位上的一位男孩接過了老人的手。

  “這個男孩一直把我送到了地面上,很小心。”浦奶奶說,她試圖問過這個西裝革履的年輕人的姓名,但對方沒說,將她送到地面之后,好心的男孩轉身離去。

  返程路上,有人將老人送回家

  從醫院出來后,浦奶奶仍覺得難受。回家的路上,浦奶奶依然是挪到了地鐵站。

  “又是一個女孩幫我找到等車的座位,在車上,她又拉著我幫我找到空位。”11月8日下午,浦奶奶說話時,生怕記者分不清這些好心人的具體形象,她比劃了半天,“比我高,很年輕,長頭發。”

  在回程的車上,有兩位玩手機的年輕男孩為了讓老人坐得更寬鬆些,“跳起來”讓座。在抵達苜蓿園大街地鐵站后,又有一個女孩自告奮勇送浦奶奶回家。

  “直到到家的時候,我才知道,送我回來的這個女孩,是一名剛剛成為孕婦的准媽媽,人家自己也不容易,還費了這麼大力氣送我。”浦奶奶說,對這一路上的好心人,她都心存感激。

  感謝,可以讓感動延續

  浦奶奶是一名退休的歷史老師,平時獨居,養了幾條寵物犬排遣寂寞,經常上網的老人每天接觸大量的資訊,“老人倒地,沒人敢扶”之類的新聞曾經讓她氣憤不已,她說,也曾經想過自己無助時的場景,但絕對沒有想到,在幾個小時的地鐵行程裡,她會遇到6位好心人連續地幫助。

  在疼痛稍減后,浦奶奶曾經到自己路過的地鐵站,試圖查詢當時的監控錄像,但在視頻中,她依然無法看清楚好心人的臉。

  “年紀大了,后來越來越想不清楚。他們每個人都不一樣,但在幫別人的時候,形象又差不多。”浦奶奶說,最后,她隻好上網發了一個帖子,表達自己的謝意。

  “謝是一定要謝的,要讓這些做好事的人,得到一些回報,哪怕這些回報在旁人看來微不足道。”浦奶奶說。

  就像樂於痛罵那些袖手旁觀者的同時,網友們也樂於傳播這種正能量,帖子在發布了僅僅半天之后,就有了數十篇回帖,有網友說,“好人還是很多的,愛是可以傳遞的。”

  11月8日下午,浦奶奶希望能通過媒體找到這些好心人,這位退休的中學老師說,她也希望那些獲得幫助者能夠及時表達自己的感謝,因為一聲“謝謝”,可能會讓一個人有繼續做好事的勇氣,而且,還有可能感染更多人,去嘗試幫助別人。(賈磊)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