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抵制網絡低俗信息 從學校抓起還學生健康網絡--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江蘇抵制網絡低俗信息 從學校抓起還學生健康網絡

王逸男

2013年04月09日17:00    來源:中國江蘇網    手機看新聞

  學生們正在開展“綠色上網”的主題班會。本網記者 王逸男 攝

  聽音樂、查資料、看視頻……犯罪、沉迷、厭學……老師在黑板上工整得寫著網絡的利與弊,學生們認真的聽著老師對於網絡的見解,4月2日,記者來到常州市田家炳初中,學生們正在召開名為“綠色上網”的主題班會。

  常州市為了打好整治網絡低俗信息的“組合拳”,全面營造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有效遏制網上低俗信息。近年來成立了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牽頭,由市公安局、文廣新局、工商局、教育局、運營商組成的整治互聯網低俗不良信息工作小組,明確分工,各司其職。在日常工作中,通過網站源頭把關、接受群眾舉報等防線加以防范,從管理機制和防范措施上遏制網絡低俗不良信息的出現。

  在田家炳初中的機房內,學生電腦均安裝了“龍城綠色上網精靈”這款軟件。將學生平日常用的教學網站加載到白名單內,所有低俗不雅信息在學校內將全部屏蔽。“這款軟件我們已經使用了3年多,很多學生家長在家裡也下載安裝,從技術上為青少年上網構筑綠色屏障。”田家炳初中副校長周煒介紹道。於秀瓊是一位初二孩子的家長,她對網上很多自動彈出的不雅照片和廣告很擔憂,怕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家裡的電腦上也安裝了“綠色精靈”,“我們家長不在家時,孩子上網還是比較擔憂的,青春期的孩子好奇心很重,這款軟件一定程度上幫助家長分擔憂愁。”

  除此之外,常州市委宣傳部研發了一款《你我一起種福田》的游戲,面向青少年進行測試,發現16—20歲的學生普遍很喜歡,把常州的好人、名人、名景加載在游戲中,學生在課余時間娛樂同時又可以學到知識。“此款游戲從去年5月25日開通以來,僅中國常州網就有注冊用戶6萬余人,運行60萬次,得到了領導和網民的一致好評。”常州市新聞辦公室副主任孫潔茹介紹到。

  “我們希望學校裡的每位家長都能夠做到陪伴,陪伴孩子成長。能夠在高科技的今天,控制住網絡對於孩子得負面影響,放大網絡的益處,網絡不是玩具,而是工具。與學校一起陪伴,正面引導青少年,與學校隨時溝通反映情況。”周校長說道。

(責編:米瑞(實習)、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