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媽媽"抵制網絡不良信息 撐起"網絡保護傘"--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網絡媽媽"抵制網絡不良信息 撐起"網絡保護傘"

王逸男

2013年04月09日17:12    來源:中國江蘇網    手機看新聞

  “網絡媽媽”在演示自己平日裡如何維護網絡安全。本網記者 王逸男 攝

  “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媽媽是最勇敢的。”當問起“網絡媽媽”這個名詞的由來,發起人鎮江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包建國這樣回答。今年三月開始,“網絡媽媽”第二批志願者正在招募中,擴大市民參與度,期望有更多的“網絡媽媽”參與到對網絡的日常巡查和評議,進一步加強對網絡管理的社會監督,為孩子們筑起一道網絡安全防護網。

  2013年1月,由市委宣傳部牽頭指導,市互聯網信息辦負責協調,市互聯網協會、市網吧協會、市志願者協會聯手組建“網絡媽媽”評議團,動員社會女性力量,開展網站內容巡視、網站評議、網吧監管、網癮少年關愛等。充分發揮網絡管理的社會監督作用,推動解決網絡淫穢色情和低俗不良信息等突出問題,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網絡文化環境。

  “網絡媽媽”僅僅成立三個月,但其成效卻很大。50多位“網絡媽媽”有專門的QQ群和舉報電話,隨時與“媽媽們”進行溝通和交流,版主“媽媽”看到網頁內有不良信息,會主動刪除。一位網名為“愛彌兒”的“網絡媽媽”認為,讓孩子們上網既不接觸不良信息,又要孩子不能夠形成網癮,這是每一位“媽媽”的職責所在。“現實中應該多與孩子進行感情溝通,多帶孩子出去走走,現實中生活充實了,孩子們對網絡這個單向世界也許就沒那麼多依賴。希望我們能夠媽媽影響媽媽,讓更多媽媽去影響孩子。”

  網名為“蘭姐”的“網絡媽媽”告訴記者:“以前我們是一個人在做事情,現在集中起來一個團隊在做,這個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我們與網吧、互聯網協會聯合,幫助更多的青少年,做一個有責任的‘媽媽’。”“網絡媽媽空間很大,他們的介入很有意義,社會的監督將成為政府監督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自一月份以來,“網絡媽媽”協助相關部門刪除許多網上低俗有害信息,起到了很好的監督作用。”包建國介紹到。

  據悉,第二批“網絡媽媽”的招募正在展開,希望繼續監督網絡不良信息,進一步關愛網癮少年,推動未成年網絡內容建設,更好的去建設健康網絡環境。“網上的正能量多了,自然會擠壓不良信息無立足之地。”知名“網絡媽媽”“儀人”充滿自信的說,“下一步,‘媽媽們’希望召開座談會,分享彼此的心得體會,並且希望能夠招募更多心理咨詢師志願者加入到這個團隊中,幫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

  近幾年來,鎮江市網絡愛心公益群體平均每年開展公益活動300余場次,吸引了40余萬人次網民參與。從2008年起,市委宣傳部每年牽頭舉辦“網民節”活動,並組織20多項網上網下活動,吸引了10多萬網民參與。在網絡這個平台下,繼續開展公益,抵制不良信息,傳遞愛心。

(責編:米瑞(實習)、黃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