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孫茜接棒 《甲子園》首演獲老藝術家肯定--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濮存昕孫茜接棒 《甲子園》首演獲老藝術家肯定

2013年04月15日09:1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甲子園》劇照

獨家訪談:北京人藝副院長任鳴、演員孫茜談《甲子園》故事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全新陣容的話劇《甲子園》昨晚在首都劇場首演。濮存昕、龔麗君、張志忠、張萬昆、孫茜等中青年演員正式接棒。當晚,藍天野、鄭榕、朱旭等曾主演該劇首演版的老藝術家坐到了觀眾席“把戲”,他們對新版演員表演的創造性和年齡感表示肯定。

《甲子園》去年演出曾創造了一票難求的火爆票房,在這之后,從編劇、導演到演員卻並沒有止步於此。編劇何冀平在演出后對劇本又進行了加工、調整。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則重新根據劇情譜寫了主題歌,並邀請到黑鴨子組合演唱。而六位老藝術家則在演出后將自己的經驗總結、傳遞給年輕一代。經過前期籌備《甲子園》於3月下旬建組,建組后,六位老藝術家藍天野、朱琳、鄭榕、朱旭、呂中、徐秀林變身榮譽演員,成為幕后指導。

排練過程中,老藝術家們坐鎮排練廳,不僅給了此輪演出的演員莫大鼓勵,更有很多真知灼見和演員們分享。“這個戲裡的每個人都對生活有著強烈的願望,那種對生活的熱愛是這個戲的核。”姚半仙的扮演者朱旭講道。而金爺爺鄭榕則肯定了演員對年齡感的把握,“有年齡感,很抓人。”“演員要給觀眾一種動力,要引人入勝。”藝術總監藍天野則更加肯定了新版演員的創造性“這次排練是在重新創造,每個角色都有了自己的創造。”

《甲子園》劇照

不拷貝老版,以排新戲的態度去創作,是導演任鳴和唐燁的排練方針。導演任鳴、唐燁表示,所有演員的努力都將在舞台上有所呈現,“希望隨著演出的過程,演員的表演能一級級登上新的台階。”經過半個多月的緊張排練,新版《甲子園》更有了不同於老版的氣場。已經多次飾演過夫妻的濮存昕、龔麗君再度搭檔,分別扮演老牌“海歸”建筑師黃仿吾和美籍華人彥梅宜,隻不過比起以前,這次兩人間的情感戲有著人物特有的內斂、優雅和矜持。而接替王姬飾演陳愛林的則是北京人藝青年演員孫茜。近年來在話劇舞台和電視熒屏上均有上佳表現的她表示,出演這個角色仍然會有點忐忑,希望通過自己的理解和表達,把人物細節傳遞給觀眾。而性格鮮明的姚半仙由人藝實力派演員張志忠接力老戲骨朱旭。壯心不已的金震山則是由曾塑造過《駱駝祥子》中老馬大叔等經典角色的張萬昆飾演。

全新的陣容仍然由實力派擔綱,人藝院長、該劇藝術總監張和平表示,經過大家的努力,這個戲被“拿下來了,留住了。”“新一代的演員接過了這些老藝術家手裡的接力棒。而去年排這個戲,希望給人藝排一個能留下來的戲。它不僅僅是對人藝前一個甲子的總結,更是對后一個甲子的開啟。現在的社會,我們需要這樣的戲,人藝要把這個戲傳下去。”

首演版的老藝術家們對新版裡中青年演員的重新演繹表示肯定。曾飾演金爺爺的鄭榕肯定了中青年演員對年齡感的把握。朱旭說:“這個戲裡的每個人都對生活有著強烈的願望,那種對生活的熱愛是這個戲的核。”藍天野也是該劇的藝術總監,他表揚了新版演員的創造性:“每個角色都有了自己的創造。”該劇謝幕時,劇組向在觀眾席就坐的老藝術家獻上鮮花。藍天野說,應該感謝觀眾,隨即將花束拋給后排起立鼓掌的觀眾們。

據悉,此輪演出將持續至4月26日,共12場。

(責編: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