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古城門票新政引抗議潮 網友倡五一不去鳳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鳳凰古城門票新政引抗議潮 網友倡五一不去鳳凰

對於鳳凰古城這次的門票新政,當地有關部門此前一再表示其經過了湖南省物價部門的審批,也多方征求了意見。越位,則在於有關方面在推出這次門票新政的過程中,侵犯了廣大游客的自由消費權和選擇權。
2013年04月16日07: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鳳凰古城調整門票,政府權力是否越位?

  連日來,湖南湘西鳳凰古城調整門票銷售方式的新政引發的風波在不斷升級,4月11日,當地多家商鋪集體關門、渡船停運抗議收費,甚至有網友倡議:“五一,你可不可以不去鳳凰?”

  雖然當地有關部門稱目前景區秩序全面恢復正常,但這番門票新政引發的風波,隻怕並不會就此輕易平息。人們還會追問:鳳凰調整門票,是惠民愛民還是與民爭利?是依法行政還是錯位越位?鳳凰效應會否成為“蝴蝶效應”?

  對於鳳凰古城這次的門票新政,當地有關部門此前一再表示其經過了湖南省物價部門的審批,也多方征求了意見。但是,如今出現的這番當地多家商鋪集體關門抗議的局面,隻怕是當地有關部門不想也不願看到的。從各方面的情況來看,這次門票新政之所以從一出台就紛紛遭遇各方質疑,關鍵在於這其中出現了一些錯位和越位的情況。

  錯位,在於當地有關部門已經從一個城市的管理者,演化成了實質上的經營者,存在著政府與民爭利的痕跡。

  此前,鳳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文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透露,古城收取的148元門票錢中,當地政府要抽取超過40%的稅。而湖南省物價局有關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坦承,此番門票新政有當地政府搞活地方經濟、增加有效購票率的因素。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當地有關部門為了盡可能地多增加稅收,不惜通過整體銷售門票的方式來抬高進入古城的門檻,繼而不惜犧牲大量人流人氣給當地商戶、民眾帶來的各種實際利益。這種門票新政,顯然更多在考慮當地政府和古城公司的利益,相對忽視了古城內眾多商戶的利益以及廣大游客的利益。

  實際上,新一輪的行政體制改革早就確定了一些基本的原則,那就是凡是市場、社會能管好的,行政權力就不要插手,要逐漸退出,重在向市場、社會放權,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干預。雖然當地旅游發展確實也面臨著基礎設施需要資金等一些現實的問題,但既然是地方政府,就應該恪守自身的定位,更多地做城市的管理者。

  越位,則在於有關方面在推出這次門票新政的過程中,侵犯了廣大游客的自由消費權和選擇權。看起來,目前鳳凰古城的門票銷售方式確實讓游客們有了更多旅游的景點,但這其中有很關鍵的一點,那就是並不是每個到了鳳凰古城的人,每次都會把所有的景點都看上一遍。如今這種整體打包的門票銷售方式,也就有了一種強制性捆綁消費的味道,侵犯了廣大游客自由選擇的權利。

  如今,各方面正在努力推進法治社會建設,確保公民的權利得到尊重和實現。然而,今天鳳凰有關方面為了地方的利益,無視廣大游客的自由消費選擇權,不僅會引發越來越多的矛盾糾紛和權利沖突,也必然會招致各方質疑。

  鳳凰古城要想盡快消除今天這番內外交困、備受各方聲討和質疑的尷尬局面,著實需要充分直面社會輿論,直視其中合法合理的民意訴求,糾正其中的錯位和越位,盡快回歸到法治和市場的正常軌道上來。

  (阮佔江)

  眾論>

  誰能喚醒一意孤行的“鳳凰”?

  據說有當地男子帶女友回家,結果也被強令買票,理由是“女朋友是外地人,不在直系親屬的免票政策之內”。難怪有網友調侃說,“為什麼好女不嫁鳳凰男?因為每次上門都要錢”。這樣的尷尬還算小事情,真正的大事情是看得見的生意蕭條。只是,沒有聽証、沒有反省的程序,誰能喚得醒一意孤行的“鳳凰”?鄧海建(編導)

  鳳凰這次漲價引發的危機為何如此嚴重呢?關鍵還在於這次漲價不是市場行為,而是當地政府直接提價,參與市場競爭,與民爭利,才引發各方不滿。當地政府官員一再出面為“收費”政策站台,肥了政府、投資公司,卻損害了當地商戶、居民的利益,這是典型的與民爭利。引發游客、當地居民的集體反彈也就不奇怪了。沈彬(媒體工作者)

  鳳凰門票事件錯在與民爭利

  旅游開發應當“與民共贏”

  旅游經濟的特點,是具有強大的拉動性。作為旅游管理者,理應在保護旅游資源的前提下,充分發揮這樣的拉動性。旅游開發,不僅要算門票小賬,更要算民生大賬。正如杭州西湖,免費十余年,門票少收2億元,旅游收入卻增加千億。比起收費,或許更應樹立“大旅游”理念,讓旅游開發能“與民共贏”。

  據《人民日報》

  高度警惕鳳凰漲價的蝴蝶效應

  景點都來學鳳凰,我們隻能夢裡看風景!如果每個古城都效仿,如果每個景點都效仿,如果每個城市都效仿,如果每個行業都效仿,如果飯店旅館都效仿......我想我們就不要出門了,在家呆著看畫片得了。鳳凰效應比“蝴蝶效應”更可怕,牽涉部門都不能當看客,看笑話。郭元鵬(編輯)

  筑夢中國 新華時評

  鼓勵人人成就夢想需要公平保障

  近來,“中國夢”的時代主旋律唱響神州大地,“共享人生出彩機會”令億萬國民激越振奮。加大公平保障,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讓人人都有夢想成真的機會,是實現“中國夢”的應有之義。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宏偉的中國夢是由無數個人夢、家庭夢組成的。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是一代代志士仁人不懈奮斗的美好夙願,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鼓勵人人成就夢想,離不開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一個合理且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社會,應該是充滿機遇的社會,更是通過奮斗實現願望、獲取成功的社會。當下,盡管公平正義構建不斷取得進展,但“蘿卜招聘”、“拼爹”現象和暗流涌動的“潛規則”,侵蝕著不少人通過努力圓夢的信心。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才能讓每個人的夢想都能開出燦爛的花朵,結出累累的果實,為“中國夢”的實現增光添彩。

  促進公平正義,需要合理的規則和制度作保障。當前,應努力完善制度規則,彌補漏洞缺失,尤其是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革除種種違背法治精神、損害公民平等權利的陳規舊制,在入學錄取、就業就醫、薪酬分配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問題上,通過廣聚民意、廣納民智,建立更加公平的制度規則。

  另一方面,應強化制度規則的監督落實。制度規則的好處,隻有通過不折不扣的落實才能得到體現。應不斷細化制度設計、創新思路舉措、改進工作方法,使黨和政府、企事業單位的各項工作更加陽光、更加公開、更加透明,經得起群眾監督和時代檢驗,防止潛規則損害公平的事件發生,真正發揮出制度在維護公平正義方面的剛性作用。

  “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當公平保障更加健全,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得到激發,億萬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幸福夢想必將不斷變為現實,從而匯聚起13億國民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共同托起偉大的“中國夢”。(據新華社)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