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鳳凰"大門票"制度:鳳凰哪裡是天下人的鳳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評鳳凰"大門票"制度:鳳凰哪裡是天下人的鳳凰?

喜歡鳳凰,也只是在她寂靜的時候去,雨巷,沱江,吊腳樓,風雨橋,還有好客而自足的人民。15日,鳳凰縣政府出台新政策,即日起鳳凰縣鄰近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懷化市、貴州銅仁市三地區居民游鳳凰古城均可享受免費待遇。
2013年04月16日11:00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生來不喜歡湊熱鬧。喜歡鳳凰,也只是在她寂靜的時候去,雨巷,沱江,吊腳樓,風雨橋,還有好客而自足的人民。

  雖然未見得能“照我思索”,卻足有一份寧靜,讓人覺出行囊之外,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鬧。近幾天的鳳凰,是夠鬧的,什麼好地方,跟旅游一沾邊,就沒有不收錢的,因為門檻就在那兒。對於所有想像徐霞客一樣浪跡天涯的人來說,伸腳就碰到門檻,天下湖山從此小,所以,自由是徐霞客他們那個時代的,蝸居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一伸手就可摸到天花板,大概比一伸手怎麼也摸不到星空要幸福得多。

  世界上有那麼多想要去的地方被圈養起來,這就叫規范旅游,這就叫商業進化。此前,鳳凰實行148元“大門票”制度,輿論沸沸揚揚,當地有商戶亦表示反對。在表面依然風光的同時,當地商戶亦雲空床位已達多少多少。利益的爭奪與轉換,是這世界永恆不變的主旋律,隻不過時空在換,長城萬裡今猶在,可惜秦始皇他老人家不能從驪山爬出來收費。沒來由,這一方好山水,沈從文先生已經回去了的故鄉,黃永玉老先生還在捐資修建風雨橋的熱土,已被商業把人文的氣質給玷污了﹔沒來由,天下鳳凰也被包養,從此蕭郎是路人。有錢才可染足一方山水,哪裡還有什麼古道熱腸與造物無窮可言?據鳳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文智透露,門票收入或許要為公司的上市作出貢獻,而且公司的分成中,政府以土地入股49%,葉文智佔股51%。土地可以入股,除了找納稅人要錢外,還可找旅游者要錢,政府就這麼缺錢,也急著要上市麼?

  15日,鳳凰縣政府出台新政策,即日起鳳凰縣鄰近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懷化市、貴州銅仁市三地區居民游鳳凰古城均可享受免費待遇。從4月20日起,全國學生到鳳凰古城旅游票價從80元降為20元。(相關報道見本報今日A04版)還好,賺錢還沒到六親不認的地步——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隻收門票錢。

  天下鳳凰,我獨無親,鳳凰又哪裡是天下人的鳳凰?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