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安琪:現在是唱粵語歌最好的時候--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謝安琪:現在是唱粵語歌最好的時候

《粵語歌曲排行榜》將於每年7月至8月期間舉行年度頒獎典禮,屆時將評出年度十大金曲、創作歌手、樂隊組合等獎項,打造粵語歌壇年度音樂盛宴。
2013年04月16日16:3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林頤

  東山少爺

  張繼聰、謝安琪夫婦到場助陣

  13日下午,由廣東電台音樂之聲等聯合主辦的“《粵語歌曲排行榜》音樂聯盟啟動盛典”在廣州西城都薈南廣場舉行。張繼聰、謝安琪、衛蘭、林頤、東山少爺、吳若希、王子建、梁君諾等八位知名粵語歌手到場助陣。張繼聰現場呼吁粵港澳歌迷支持自己的“方言歌曲”,太太謝安琪也夫唱婦隨,稱現在是唱響粵語歌曲“最好的時候”。

  此次活動同時意味著,粵、港、澳三地十余家電台、電視台組成“音樂聯盟”聯手力撐粵語歌,此后,粵語歌季選、明星見面會、年度頒獎禮等一系列大動作也將陸續有來。

  【音樂聯盟】

  三地電台聯手力撐粵語歌

  《粵語歌曲排行榜》是廣東電台音樂之聲於2008年創辦的推介粵語歌曲的歌榜節目,作為全國唯一以粵語歌曲為主的歌曲排行榜,一直在不遺余力地推廣粵語歌曲。去年底,廣東電台音樂之聲與香港RoadShow路訊通公司達成合作,將《粵語歌曲排行榜》落地香港,讓香港每天250萬以上的巴士乘客能在RoadShow巴士電視上聽到及看到《粵語歌曲排行榜》,令粵港音樂合作跨出一大步。

  據主辦方透露,此次“《粵語歌曲排行榜》音樂聯盟”比去年的落地香港更上一層樓,意味著廣東電台音樂之聲與廣東電視台珠江頻道、香港RoadShow路訊通公司、澳廣視澳門電台等粵語地區的十余家媒體強強聯合,成為最強大的撐粵語歌陣地。東山少爺還表示,該聯盟的啟動為廣州歌手到港澳地區發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他本人希望能有機會與雷頌德、張學友等前輩合作。

  據悉,加盟《粵語歌曲排行榜》的電台將共享同一套音樂資源,除了舉辦年度頒獎禮,還將在各主辦電台屬地舉行季選或半年選音樂會、明星見面會、《粵語歌曲排行榜群英會》等巡回演出活動。各台都將開辟《粵語歌曲排行榜》節目,每周一至周五每天節目時間不少於30分鐘,內容包括歌曲推介、新聞信息等。周六或周日為揭榜欄目,節目時間不少於60分鐘。節目口號為:“粵唱越強,音樂榜樣”。

  《粵語歌曲排行榜》將於每年7月至8月期間舉行年度頒獎典禮,屆時將評出年度十大金曲、創作歌手、樂隊組合等獎項,打造粵語歌壇年度音樂盛宴。

  【明星助陣】

  台前:衛蘭現場慶生掀高潮

  當天到場的既有在廣州家喻戶曉的林頤、東山少爺等本地老友,也有衛蘭、謝安琪、張繼聰等從香港趕來的人氣歌手。在啟動儀式上,八位歌手人手一個精美的大字,拼出“越唱越強,音樂榜樣”的標語,為音樂聯盟加油。

  為盛典表演打響頭炮的是張繼聰、謝安琪夫婦。先上場的謝安琪送上了自己最新一期“粵語歌曲排行榜”的奪冠歌曲《最好的時刻》,並喊話“現在已經到了唱粵語歌最好的時候,希望借這首歌為大家加油打氣”。之后登台的張繼聰一亮相就被台下粉絲大呼“潮潮”(注:其在《老表,你好?!》中飾演的角色),他也高分貝呼吁:“粵語是我們的地方語言,大家更應該支持方言流行曲!”

  活動中,本土歌手的表現也相當搶眼。先是東山少爺以一首抒情慢歌《光陰的歌》迷倒不少女粉絲,緊接著是已北上發展、特地“回娘家”助陣的王子建獻上《無人談戀愛》。老牌唱將林頤擅長調動現場氣氛,演唱《接吻魚的傷悲》時走到觀眾席中與歌迷搞笑互動,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活動當天恰逢衛蘭生日,有細心的歌迷提前准備了鮮花和蛋糕,給偶像送上驚喜。主辦方也播放了衛蘭自排行榜設立以來的奪冠歌曲串燒以示祝賀,現場DJ更宣布衛蘭憑借《我們的故事》、《街燈晚餐》、《愛沒有假如》等歌成為“粵語榜”在榜時間最長的女歌手。喜出望外的衛蘭壓軸送上《我們的故事》憑歌寄意,引來不少粉絲合唱。

  幕后:“潮潮”自薦剃頭手藝高

  先前參演的《老表,你好?!》讓人看到了張繼聰“潮”的一面,在接受採訪時,他卻大吐苦水:“最近都在TVB拍一部古裝劇《食為奴》,今天終於可以回到城市,可以時尚一點,很開心。”因拍古裝劇不得不剃成光頭,張繼聰當日戴著帽子亮相,“剃頭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回家之后,沖完涼第一件事就是剃頭。如果大家想剃頭的話可以來找我,我現在很熟手”。至於音樂方面計劃,張繼聰笑言,“等頭發長長一點點,我就可以發新歌了,希望下半年可以出新碟。”

  老公忙著拍戲、主持節目、籌備新歌,太太謝安琪也沒閑著。繼去年與香港星煥國際唱片簽約后,謝安琪近期又與台灣金牌大風簽約,各種通告不斷。被問及參加綜藝節目的選擇時,她表示,“我還是會選擇偏重音樂性的節目,很多音樂節目或者訪談節目的收視其實也很高。”聊及剛剛結束的《我是歌手》,謝安琪偏愛尚雯婕,“演繹很多變化,能駕馭多種曲風。以前也在很多頒獎禮上看過她的演出,每次都很精彩,我很喜歡她”。

  夫妻同場,必然繞不開家庭的話題,在記者的追問下,謝安琪也分享了與張繼聰的“湊仔經”:“小朋友每天都很早上學,我和老公都會陪孩子吃早餐,看看報紙,再送他去搭校車。雖然工作很忙,但一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並不會減少。”

  (谷體偉 魏輝 梁冠華)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