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瓦格納誕辰200周年 《漂泊的荷蘭人》再登大劇院--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紀念瓦格納誕辰200周年 《漂泊的荷蘭人》再登大劇院

2013年04月17日16:3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一輪《漂泊的荷蘭人》主創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  在西方藝術殿堂中,理查德·瓦格納可以說是歌劇領域一座巍然聳立的豐碑,任何一座優秀劇院都把能夠上演這位天才大師的劇目視為一種責任和榮耀。去年4月,國家大劇院制作瓦格納歌劇的開山之作《漂泊的荷蘭人》首演亮相,著名歌劇導演強卡洛-德-莫納科所領銜的國際一流團隊,用無與倫比的視覺奇觀震撼了觀眾,讓這部誕生於150年前的宏偉巨作散發出全新的魅力。而今年恰逢瓦格納誕辰200周年紀念,國家大劇院再度在世界范圍內網羅歌劇人才,4月25至28日,這部恢弘之作將又一次“停靠”大劇院。

4月17日,新一輪《漂泊的荷蘭人》的媒體發布會在大劇院進行,國家大劇院演出部副部長韋蘭芬,導演強卡洛·德·莫納科,主演托馬斯·卡則裡、伊娃·約翰森、張文巍、莫華倫等紛紛出席,聯手向大家闡釋了這部瓦格納不朽作品的精妙構思與深刻的哲理,並分享新一輪演出的心得與體會。

恢弘奇幻舞台效果 首演亮相驚艷觀眾

《漂泊的荷蘭人》是瓦格納極為鐘愛的一部作品,瓦格納根據自己在海上遭遇暴風雨的真實經歷並結合流傳已久的北歐傳說,僅僅用了20天的時間就一氣呵成地完成了這部史詩、浪漫、魔幻與神話氣質兼具的歌劇代表作,在這部作品中,瓦格納傾注了自己全部的靈性與熱情,講述了一個背負著命運詛咒的孤寂英雄,最終在純真愛情的洗禮下收獲永久救贖的故事。

國家大劇院版《漂泊的荷蘭人》不僅力圖表達出瓦格納這部作品中愛情與命運交織的沖突、犧牲與拯救的深邃命題,並且在舞台呈現方面開拓創新,運用寫實與寫意相結合的方式,在舞台上營造出比電影鏡頭更加細膩而真實的質感:陰森恐怖的幽靈船,薄紗、絲綢與12塊大幅投影幕布結合高科技手段的巧妙運用,逼真表現出大海上波濤洶涌、狂風肆虐的場面,使觀眾能夠身臨其境地感受到荷蘭人那天涯孤旅漂泊的淒惶以及最終經受愛情救贖后的悲憫與平靜。

激情澎湃的音樂表達、亦真亦幻的舞台呈現、細膩深刻的絕佳表演、高科技手段的巧妙運用所營造出堪比3D史詩大片一般極具沖擊力的視覺奇觀,國家大劇院版的《漂泊的荷蘭人》 在首輪演出結束之后 ,強卡洛導演兌現了之前的承諾“我就是要讓觀眾坐在劇場中品嘗到海水灌進口中那咸咸的味道。” 而當那艘長13.6米、高12.6米、寬近9米的巨船出現在舞台之上時,給觀眾帶來的心理反應,更讓3D電影望塵莫及。

在觀看過首輪演出之后,許多學者與文化名人都對於這部大劇院出品的首部瓦格納作品給予了高度評價。著名作曲家、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郝維亞認為:“大劇院在制作這樣的古典戲上極其用心,可以看到這樣一個復雜的舞台,多工種幾乎合作的天衣無縫。”著名舞蹈編導肖向榮評論說:“大劇院版的《漂泊的荷蘭人》堪比當年的《鐵達尼號》,整體美學凸顯魔幻與現實的交融,165分鐘專注於一部歌劇是少有的,從導演到舞美以及音樂指揮都無可挑剔、令人贊嘆!”著名演員孫淳則被劇中的愛情與救贖主題深深打動:“這是我第一次看瓦格納歌劇,非常震撼,我最喜歡第二幕中荷蘭人與珊塔在棧橋上傾訴衷腸的那段,背景是波光粼粼的海面,二位演員用動人心魄的歌聲表現出了瓦格納筆下的那種宿命感,極其動人心弦!”

更為璀璨豪華陣容 隆重獻禮“瓦格納”年

新一輪《漂泊的荷蘭人》除了將延續大劇院一貫的精良制作外,也在演員陣容的篩選上精益求精。在世界歌劇界,能夠駕馭瓦格納作品的歌劇演員可謂“鳳毛麟角”,而此次大劇院盛邀的各位主演各個堪稱演繹德奧歌劇的“行家裡手”。在本輪演出中,來自拉脫維亞的男中低音伊吉爾·斯林斯將與在上一輪演出中大放異彩的德國英雄男中音托馬斯·卡則裡分別飾演荷蘭人一角﹔而為愛奮不顧身的深情少女珊塔則依舊由丹麥女高音歌唱家伊娃·約翰森與中國著名歌劇演員孫秀葦聯袂演繹﹔挪威船長則由常駐維也納歌劇院的男低音弗朗茨·豪拉塔與中國優秀青年歌唱家張文巍飾演﹔而荷蘭人的“情敵”、年輕獵人艾瑞克則由近幾年在國際歌劇舞台上正在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澳大利亞男高音尼科萊•安德烈•舒考夫與我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聯袂演出﹔珊塔的保姆、善良而悲憫的瑪麗一角則由張秋林一人完成。

在上一輪的演出當中,托馬斯·卡則裡用爆發力極強的歌聲與演技征服了挑剔的觀眾。而新登上“荷蘭人”大船的伊吉爾·斯林斯則是一位在德奧歌劇界久負盛名的杰出演員,他不僅是米蘭斯卡拉、紐約大都會等世界諸多知名歌劇院的座上賓,而且還具有豐富的演繹瓦格納作品的經驗,《漂泊的荷蘭人》、《萊茵的黃金》等都是他履歷表上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他還曾在大劇院版《羅恩格林》中飾演過拉蒙德,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伊吉爾·斯林斯除加盟國家大劇院版《漂泊的荷蘭人》外,還將在巴伐利亞歌劇院和巴黎歌劇院演出兩輪瓦格納大作《尼伯龍根的指環》。在該輪演出中,經歷過大劇院版《羅恩格林》的磨練,伊娃·約翰森與孫秀葦都將回歸到熟悉的“荷蘭人”舞台。在去年四月的演出,兩位“珊塔”那氣勢如虹的嗓音、剛柔並濟的演繹,具有無比穿透力的高音足以和龐大的樂隊抗衡,而在歌聲背后所流露出的不朽柔情更是催人淚下。

據悉,新一輪《漂泊的荷蘭人》目前正在導演強卡洛的帶領之下,在大劇院進行緊鑼密鼓的排練,不同於以往演出先在排練廳后上實景舞台的排練流程,該次“荷蘭人” 演出為了更好地提前進入戲劇情境,在舞台上的磨合時間將明顯增加,力圖在4月25至28日將一輪更為盛大恢弘的歌劇盛宴奉獻給屆時走進劇場的觀眾。(李一)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