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致青春》在寧試映 女主角似"小燕子"附體--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薇《致青春》在寧試映 女主角似"小燕子"附體

由趙薇首導,關錦鵬監制,李檣編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以下簡稱《致青春》)將於4月26日登陸全國各大院線。《致青春》改編自辛夷塢的同名小說,在電影中,趙薇投射了屬於她的那個年代的青春——生於70年代末的大學校園生活。
2013年04月24日07:1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兩大帥哥趙又廷、韓庚助陣。

  女主角楊子姍是南京人。

  由趙薇首導,關錦鵬監制,李檣編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以下簡稱《致青春》)將於4月26日登陸全國各大院線。昨日該片在南京新街口影城試映,作為一部以“內地青春片”為賣點的電影,《致青春》小清新和現實味並重,首批觀眾褒多於貶。《致青春》絕大部分場景都在南京拍攝,對於南京觀眾來說,更親切的是看到電影中那些熟悉的場景,觀眾邊看邊驚喜地討論:“這是東大,這是南理工!……”

  懷舊

  怎麼沒有《還珠格格》?

  《致青春》改編自辛夷塢的同名小說,在電影中,趙薇投射了屬於她的那個年代的青春——生於70年代末的大學校園生活。炎熱夏日,新生開學,學長們利用接新生的機會泡小學妹,女大學生宿舍裡,鄭微(楊子姍飾)偷偷用電爐子煮面,電被宿管大叔拉掉﹔男大學生宿舍凌亂不堪,男生們偷偷流傳著各種碟片。大學校園不像《那些年》裡唯美,但勝在親切真實,代入感強,令人忍俊不禁。宿管大叔看《新白娘子傳奇》,時不時出現的山羊皮樂隊的音樂,大概也都是趙薇的青春記憶。不過,有觀眾還是嫌“懷舊”不夠:怎麼沒有《還珠格格》和《流星花園》啊!

  女主角

  如“小燕子”附體

  影片根據女作家辛夷塢同名暢銷小說改編——潑辣的“玉面小飛龍”鄭微心懷著對鄰家哥哥林靜(韓庚飾)濃濃的愛意來到大學,不想林靜卻已赴美留學。鄭微單純可愛,換個角度看也可以說是蠻橫驕縱。她愛上趙又廷十分“瓊瑤”,兩人初見面吵架,那場戲她的語氣、動作、神情、台詞活脫脫是“小燕子”附體。趙對她劈頭蓋臉棒喝,她醍醐灌頂之后,猛然意識到,她愛上了他!然后她開始愚公移山般追求趙又廷,這個橋段的確很狗血很瓊瑤。鄭微身邊大氣沉穩的校花阮莞與紫薇也非常相似。

  不過,其實這樣的安排並非趙薇有意為之,原著作者辛夷塢曾透露,在寫鄭微這個人物時,心裡的原型就是趙薇。如此看來,小燕子真的是影響了無數人。值得一提的是,鄭微的扮演者是新人楊子姍。1986年出生,南京人,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表演專業,是2006年江蘇衛視《名師高徒》全國總決賽的亞軍。

  南京

  尋找熟悉的場景

  《致青春》去年在南京拍了近兩個月,電影中大部分場景都來自南京,尤其是校園場景。宿舍初相遇大吵,是在南理工﹔雪中宿舍外定情,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上課遲到騙老師拉肚子,是開機當天在南京醫科大學拍的,兩場戲拍了30多個小時。鄭微在學校大禮堂高唱粵語歌《紅日》,禮堂外的大噴泉一望即知是東南大學。《致青春》在南京轉場了近20所大學,所以像南師大、南大、南信大、南農、河海等學校場景也遍布影片,影迷們到時候可以慢慢找。至於滿街的梧桐,雙橋門高架,海底世界、中山陵,更是時不時地晃入觀眾眼睛,讓人覺得親切。

  笑點多

  淚點也多

  電影笑料頻出。鄭微上演女追男戲碼,告訴陳孝正“我喜歡你”,陳孝正嚇出一句“你神經病啊”,回頭一個趔趄差點摔倒。笑倒一片觀眾。鄭微發覺自己愛上了陳孝正,撥打主持人韓紅熱線“求助”。韓紅語重心長地說“年輕人,愛情啊……”全場爆笑。

  但當現實照進青春,當鄭微陳孝正擠在人才市場上時,浪漫愛情被替換成無情現實。陳孝正自私腹黑的一面顯露出來,他選擇了結束感情赴美留學。鄭微的青春夢醒了。電影后半段沉重憂傷,阮莞為見男友最后一面車禍身亡,鄭微的獨白讓觀眾濕了眼眶﹔在墓地前,她對著阮莞說:“你的青春永不腐朽。”再次逼哭淚點低的觀眾。電影結尾處,鄭微面對想重拾舊愛的陳孝正,說出“沒有愛情,也能生活”的堅忍對白,也一樣讓觀眾飆淚。

  吐槽

  女主角不夠好看

  《致青春》有笑有淚有故事有情懷,細節、節奏把控都到位,趙導演憑這部作品肯定可以畢業拿學位了。不過,《致青春》書迷總是不會滿意改編,吐槽的人也不少,比如“前后風格不太統一”,“女主角楊子姍是不是丑了點?”“趙又廷演的陳孝正一口台灣腔怪怪的。”“韓庚戲份少,而且怎麼顯得這麼老?”……

  電影版基本上尊重原著,但不經意的改編仍能看出導演的“仁慈”。電影中林靜戲份減少,還加了段和佟儷婭的感情戲。佟瘋狂地愛他(不惜多次自殺),仿佛當年鄭微瘋狂地愛陳孝正。這一段最遭觀眾不滿。“太假了!”“莫名其妙,鄭微干嘛要讓林靜去愛那個瘋女人呢?林靜多可憐啊!”

  其實小說中,林靜也是一個腹黑的男子。但在電影裡林靜很無辜。這大概也是趙薇的“仁慈”:她實在舍不得讓和“小燕子”如此相像的鄭微得不到一份好好的愛情。但也因此,《致青春》又落入言情劇的窠臼,好在編劇李檣還清醒,他安排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尾,沒讓鄭微選擇。

  (揚子晚報記者 馬彧)

(責編:包銀輝(實習生)、許心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