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陵王》被指與韓劇撞臉 劇情有雷點 常識有失誤--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蘭陵王》被指與韓劇撞臉 劇情有雷點 常識有失誤

梁巍

2013年08月18日13:48    來源:金鷹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蘭陵王》:劇情有雷點 常識有失誤

  東方衛視一經播出被業界期待已久的《蘭陵王》,微博等平台便一片吐槽聲,觀眾似乎都被馮紹峰和林依晨所扮演的蘭陵王與楊雪舞的“初次相遇”驚得不輕,此外,“戰神繡花”、“高富帥四爺隕落桃花源”等劇情也讓觀眾“出乎意料”,曾在開播前被片方定為一部與雷劇絕緣的電視劇,到底是“雷”還是“不雷”呢?除此之外,更有“韓劇迷”們直指《蘭陵王》與韓劇撞了臉,劇情極其類似《擁抱太陽的月亮》。

  劇情有雷點 常識有失誤

  開播之前,《蘭陵王》一直號稱對於人物的塑造貼合史實,比如邙山之戰、遭親人背叛、被國家遺棄等都將完整還原以及合理的猜測。但是播出后,“合理猜測”外更多的是“戲劇夸張的武俠渲染”,蘭陵王高長恭單槍匹馬殺出敵人重圍,偶見山泉便欲沐浴解乏,而巫族少女楊雪舞又恰巧與蘭陵王在泉邊巧遇,煙霧繚繞下一位七尺男兒之背影雖不清晰,但此處情節竟然是女主人公無法辨清雌雄,便要求結為好友並與其同浴。這讓觀眾一觸即發,“編劇完全在侮辱觀眾和自己的智商,女主對著明顯真漢子的男主,睜著眼睛說瞎話,冒出來一句:美女姐姐你怎麼是男人啊!那一瞬間我被雷劈了!”

  另一方面,該劇在常識方面也出了錯,有網友指出,“北周有丹州不假,西魏廢帝時始置,但是北周是州郡縣三級,一個州約等於現代的省,古代的州有治所的縣(約等於現在的省會城市),叫丹州城就相當於湖北城山東城啊,著實被編劇的地理常識嚇哭。”此外,劇中甚至出現了不屬於這個時代的火藥,這也為不少網友詬病。

  故事人物設置撞臉韓劇

  《蘭陵王》講述的是一千四百多年前,北齊、北周兩王朝相爭,北齊傳奇英雄蘭陵王(馮紹峰飾)一生金戈鐵馬與敵國君王宇文邕(陳曉東飾)的對戰抗爭、征戰沙場的故事。除此之外,更有蘭陵王和天女楊雪舞(林依晨飾)之間上演的一段纏綿悱惻、唯美動人的愛情故事。

  這樣一段根據中國歷史上真實人物蘭陵王生平改編的故事,但是在播出的第一天卻有不少網友指出,這和去年年初的一部韓劇《擁抱太陽的月亮》很像。特別是開頭,兩劇都是採用倒敘的方法,都在一開始公布了女主即將成為王的女人的事實。其次相像的是,兩部劇的女主在成為王的女人之前都將經歷一段困頓的歲月。最后,兩部劇中都不約而同地出現了女巫這樣一個角色,在《蘭陵王》中,則是楊雪舞的外婆。在劇中對於這一段也做了極其詳細的描寫:在巫族老奶奶的桌子上,擺著吉卜賽水晶球和殷墟的烏龜殼,這一畫面和《擁抱太陽的月亮》中的一幕也極其相像。不得不讓人懷疑《蘭陵王》和這部韓劇的關系。

  據了解,《擁抱太陽的月亮》曾在韓國創下2012年電視劇收視率第一,收視率高達50%以上的好成績,被稱為韓國“國民劇”。去年的上海電視節上,這部作品還一舉摘得白玉蘭獎海外電視劇銀獎,在韓國和中國國內都擁有大批粉絲。《擁抱太陽的月亮》是去年2月份在韓國播出的,而《蘭陵王》則是在去年年中開始拍攝的,從時間的角度上來說,網友懷疑《蘭陵王》有所“借鑒”的猜測,不無道理。

  相關閱讀

  《蘭陵王》亮相上海書展東方衛視開播《蘭陵王》的當天,在一年一度的上海書展上,不少影迷和觀眾就發現與電視劇同名的小說《蘭陵王》已上架銷售,而且在上海書展上最為搶手的簽售活動現場,《蘭陵王》中的主演翟天臨與魏千翔與書迷進行了近距離的互動。就電視劇及劇本小說情節的不同與讀者分享,在書展現場引來大量圍觀。在記者採訪過程中發現,這種劇與出版物同時啟動播出發售的方式讓更多人知曉這個劇作,同時,書展也成了一個相當好的劇作交流的平台,不僅是影視劇藍本的互通渠道,更為一些出版物提供了更有效的營銷互動模式。

  半島晨報、海力網記者梁巍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