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趙長安:從敦煌遺書尋找“一碗粥”到一席敦煌菜

2013年12月19日11: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趙長安:從敦煌遺書尋找“一碗粥”到一席敦煌菜

  中新社蘭州12月19日電 題:趙長安:從敦煌遺書尋找“一碗粥”到一席敦煌菜

  中新社記者 馮志軍

  用了將近30年時間,已是“知天命”年齡的趙長安終於將敦煌壁畫中一些古代佳肴悉數“搬回”到現代餐桌。

  18日,這位國家特一級烹調師、中國餐飲業國家一級評委在蘭州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回憶,當初只是為了去尋找一碗傳說中的“敦煌神仙粥”,但被當地神秘的飲食文化吸引而無數次輾轉敦煌。

  記者隨趙長安來到蘭州城區一家主打“敦煌盛宴”的餐廳裡看到,莫高窟257窟西壁上的“九色鹿”、聞名於世的“月牙泉”、飽含濃厚敦煌元素的“絲路駝鈴”和“敦煌舞袖湯”等古代佳肴,悉數上了餐桌。同時,模仿莫高窟洞窟外形裝修的這家餐廳牆壁上,繪滿了惟妙惟肖的敦煌壁畫,據說這是為了讓食客“身臨其境”。

  緊鄰餐廳旁一間擺設擁擠的辦公室裡,趙長安攤開他通過實地“地毯式”挖掘、整理、探索,進而創制出來的厚厚一沓敦煌菜譜,每一種菜肴都有詳細的故事典故和文化內涵。

  “我是奔著‘一碗粥’而去的敦煌,並在敦煌遺書裡找到了關於‘神仙粥’的卷子。但后來發現,那裡還有很多與飲食有關的壁畫內容鮮為人知,從此就對敦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自此,作為職業廚師的趙長安對敦煌壁畫中涉及飲食文化的內容“習慣性”的著了迷。

  趙長安說,雖然現存的敦煌遺書裡保留了包括宴飲圖、婚宴圖等大量涉及敦煌飲食文化方面的資料,但是卷子裡沒有一個完整的菜譜。他認為,既然有大量的歷史遺書提供了眼前飲食文化的資料,那麼敦煌菜在民間肯定存在。

  接下來,趙長安長期為“搜尋”藏匿於民間的古代敦煌飲食文化而四處探訪。盡管未能尋覓到與敦煌遺書記載一致的確鑿“証據”,不過他發現在敦煌地方飲食遺風裡頭保留了過去的一些習俗,而這恰好印証了中西方文化曾在敦煌長期交融,從而形成現在的飲食習俗。

  “敦煌菜,它不是一個簡單的地域概念,而是中西文化長期交融的大概念。”趙長安強調說,敦煌菜是一種有著很深歷史文化內涵和積澱的菜,烹飪這些菜品的時候,須知道敦煌多民族交融的文化背景,若不了解的廚師根本做不出敦煌菜原有的“感覺”。

  如今,趙長安已從敦煌壁畫等絲綢之路諸多元素中探索出四五十種古代敦煌美食。他說,敦煌菜目前尚有很大的發掘價值,這不僅對於研究中西方餐飲文化交融很有價值,其潛在的商機亦不容忽視,因此要繼續鑽研下去。

  連續幾年來,被業界譽為中國敦煌菜宗師的趙長安數次受邀前往香港、新加坡等地參加當地美食大賽。“在當地做多少菜都不夠,海外民眾對敦煌菜的喜愛程度完全出乎意料。”他說,這些年亦有來自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海外的數百名游客專程“借道”蘭州找他學習敦煌菜烹飪技術。

  由於對敦煌壁畫飲食元素孜孜不倦的探索,趙長安“無心插柳”地成為甘肅敦煌學學會副會長。除了繼續琢磨如何將古代敦煌佳肴不斷“復原”出來,他還經常與一些敦煌學專家合作對敦煌飲食文化進行更深層次的研究。

  “敦煌飲食文化寶藏的發掘剛剛開始,還任重道遠”。著名敦煌學專家、蘭州商學院教授高啟安介紹,古絲綢之路上的敦煌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証,在5萬件敦煌遺書中有關飲食的文書就達到了700多種。從食點、飲品、瓜果、菜肴、佐料、調料、到餐具、餐制、歌令、酒令、公宴、家宴、酒肆、野餐……幾乎是繁瑣亦有。(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