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魯迅的朋友圈:很不易與人相處 許壽裳算是一個知己

2015年01月05日07:32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魯迅的朋友圈(附照片)

在美國,有一句流行語:“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而是在於你認識誰。”胡適、蔡元培、章太炎、林語堂、郁達夫、陳寅恪、陳獨秀、瞿秋白、錢玄同、茅盾、梁實秋、許壽裳、劉半農、許羨蘇、成仿吾、宋慶齡、史沫特萊、內山完造……這些響亮的名字,構成了魯迅的朋友圈。

魯迅的豐富性、復雜性和獨特性就在於,無論生前還是死后,他都曾面臨著被尊崇、被誤讀、被贊美、被詛咒的命運。

魯迅一直將瞿秋白視為肝膽相照、同心同德的朋友和同志。在魯迅的日記和函件中,細心地讀者一定可以經常看到瞿秋白的筆名,如“何凝”、“維寧”、“寧華”、“它兄”等。在瞿秋白最困難的時候,魯迅給予他無私的幫助,使瞿秋白度過了他一生中“最愜意的”時光。

蔡元培與魯迅的關系,正如郭沫若所說,蔡元培“對於魯迅先生始終是刮目相看的”,“一直到魯迅的病歿,蔡元培是盡了他沒世不渝的友誼。”作者在書中認為,“此言很有見地。無論在行政關系上,還是在人情世故上,后學者魯迅都有責任、有義務為蔡元培所托效力。但是,魯迅后期卻沒有做到這一點,豈止是沒有做到,他對蔡元培還心生怨恨。”

以魯迅的性格,很不易與人相處,在魯迅一生的朋友圈中,許壽裳算是一個知己。魯迅與許壽裳的友誼,與學問大小沒有關系。許壽裳的思想不及魯迅深刻,文學成就也沒有魯迅高,但二人之間有著兄弟之情,就連許廣平也嘆之是“求之古人,亦不多遇”。

《魯迅的圈子》從魯迅的交際圈著手,以魯迅各個時期不同的會客廳為獨特視角,讓魯迅的各色朋友粉墨登場,他們是魯迅的親人同鄉、他所關心的學生、志同道合的左聯諸君、關系曖昧的女性,甚至是他的政敵。與不同人物的交往,讓我們看到大師魯迅的不同側面,這裡有兄長似的親切、戀人般的痴情、朋友式的體貼、戰士般的憤怒、革命者的凜然,這些不同的側面構成了一個有血有肉、活生生、立體的魯迅,栩栩如生,宛如親見。也可以讓讀者看見民國時期的政治風雲、文壇爭斗、社會生活。

■劉英團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