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野餐》遇冷:文藝片能否擺脫“下跪式”悲情

2016年08月01日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原標題:《路邊野餐》遇冷,文藝片能否擺脫“下跪式”悲情

  《路邊野餐》是導演畢贛的首部長片,其懷舊的影像風格、高頻出現的詩歌和40分鐘的長鏡頭都驚艷影壇,獲得多個國際電影節大獎。然而該片自7月15日上映以來票房遇冷。盡管中國電影市場正在向“全球老大”的位置狂奔,國產文藝片卻依然不盡如人意。不久前導演吳天明的遺作《百鳥朝鳳》,電影人方勵悲情一跪,才使票房從幾百萬元猛增到8690萬元。國產文藝片何時才能擺脫“有情懷、不賣座”的尷尬?(來源:新華社)

  評:文藝片一直是中國電影市場的一道難題。在商業電影普遍依靠IP、明星陣容、話題炒作來賺取票房的當下,文藝片在這種商業邏輯中的生存更顯艱難。然而現狀難以改變,唯有努力適應。其實,如今資本涌入電影市場,也為文藝片帶來了機會。對文藝片創作者來說,如何為資本與文藝電影尋找有效的聯姻模式,將成為文藝片擺脫尷尬的關鍵因素之一,同時如何強化文藝片文本內容的文化價值含量和價值引領也許是文藝片擺脫尷尬的又一重要選項。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