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片票房低絕對不是恥辱

韓浩月

2016年07月25日07:30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文藝片票房低絕對不是恥辱

  “隻上映十天”的《路邊野餐》,第8天總票房收獲531萬元,與它相比,《冬》的狀況要慘烈許多,隻有20多萬元,但有一點值得欣慰的是,某視頻網站購買了《冬》的網絡首播版權,應該能給該片增加一些收入。

  按照官方說法,《路邊野餐》的總成本大概100萬,那麼500萬的票房,已經可以保証它盈利了,再加上它曾在一些電影節上獲過獎,如果稍有獎金,也算是額外收入。整體來說,導演畢贛的市場第一博出手不凡,比票房更值得期待的,是他的藝術生命,以及品牌初步形成之后帶來的機會。《冬》的導演邢健也不必為24萬的票房感到委屈。

  票房低不是屈辱,換個角度看,更像面旗幟。票房高的電影,有幾部贏得了對《冬》如此好的評價?業界與輿論,常用“不以票房高低論英雄”來鼓勵電影創作者,畢贛與邢健,當是這個暑期檔,被祝福最多的導演。與這些鼓勵與祝福相比,票房多點兒少點兒,真不算什麼。

  在《路邊野餐》上映之前,畢贛曾表達過這樣的觀點:對票房無期待,淡然面對市場,因為市場比較幼稚,沒有發展出文藝片這個類型的觀眾。這樣的觀點,有成立的地方,但內藏的批判意識,還是詩人心態的表現,既然做了電影這一行,作為從業者,應該更多從自身考慮,去解決問題,市場與觀眾如何,留待他人去批判,導演更應該用作品去征服,用實力去說話。市場不是幼稚,市場一直呼喚優質好看的電影,目前顯得一片烏煙瘴氣,隻不過是因為市場被掌控在一些急功近利、殺雞取卵的人手裡而已,偶爾有文藝氣質的佳作出現,市場的追捧有目共睹﹔文藝片這個類型的觀眾,也不是沒發展出來,而是已經形成了氣候,他們有鑒賞力,有消費能力,更是一個龐大的觀影群體,他們只是在等待,更能吸引他們共鳴的影片的到來。

  文藝片導演不必鑽牛角尖,不必自我邊緣化,當然,更不必自我崇高,把自己與市場、觀眾劃分開。遠遠地站在高處,並不意味著就一直能夠拍出好電影,拍出的電影就一直能夠得到好評。談錢往往會被與創作者自降身價、委曲求全扯上關系。但所謂的談錢,不等於媚俗,也不等於面向諸如植入廣告之類的商業手段低頭,最高級的談錢方式,是文藝片導演要走出自己的圈子,誠心誠意地去研究市場、研究觀眾,在不犧牲自己藝術底線的前提下,如何與電影的商業元素進行結合,盡最大能力,去贏得最大可能性的觀眾群。

  當然,如果真的隻想拍一輩子作者電影,滿足於幾千人、幾萬人的欣賞與追捧,文藝片導演大可不必理會票房,但同時也要面對“孤芳自賞”的困境。真正熱愛電影的話,還是不要逃避問題,而是要勇敢地去試錯,去解決問題。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