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景芳發新書 劉慈欣稱其“把科幻題材蒙上詩意”

2016年07月25日08:02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郝景芳把科幻題材蒙上詩意

郝景芳

活動現場

今年雨果獎入圍作者發新書 劉慈欣稱——

北京晨報訊(記者 劉婷)前天,作為北京閱讀季的重點活動,科幻作家郝景芳在京推出《流浪蒼穹》《去遠方》《孤獨深處》三本新書。作為今年雨果獎的入圍作者,郝景芳和她的入圍作品《北京折疊》掀起了讀者對中國原創科幻的又一輪熱潮。此次推出的新書系列,可以說是基本涵蓋了郝景芳迄今創作的科幻作品,讀者關注的《北京折疊》收入《孤獨深處》一書。當天,雨果獎得主、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也來到現場,他表示,郝景芳的創作,可以說是把科幻題材洒上一層詩意的陽光。

郝景芳自2006年開始寫作,她的創作,常在科幻作品中融入對現實的思考。《流浪蒼穹》是郝景芳迄今唯一的長篇科幻小說。書中設定了兩個不同的世界,所呈現出的虛擬現實、網絡交易、娛樂明星成為總統候選人,跨國公司成為世界之王等,已不是天方夜譚。《北京折疊》中她構建了一個不同空間、不同階層的北京,一個可以像“變形金剛一樣折疊起來的城市”。郝景芳對《北京折疊》靈感來源表示,她生活在城鄉接合部的時候,會和樓下的人聊天,聊他們生活的壓力,聊他們遠方的孩子以及對於生病的擔憂﹔幾小時之后,她又在學校見到揮斥方遒的同學,在工作中接觸到世界500強的CEO。他們的生活彼此互不交叉,仿佛一個不同空間疊加在一起的北京。

對於《北京折疊》,郝景芳說道:“我和國外的讀者也有一點交流,我覺得和國內讀者的關注點不太一樣。國內讀者關注到社會階層,國外讀者最關注機器化和自動化對於人在經濟上的影響。關注的是假如未來越來越多的機器人跟自動化取代了現在的工人,這些失業勞動力怎麼辦,這個對他們來講是目前最大的一個問題,而且他們認為是不可避免的一個趨勢。這個問題解決不了,大量勞工變成這個世界很不穩定的因素,所以他們從技術和經濟的角度去看。”

劉慈欣表示,郝景芳把我們主流的科幻題材洒上了一層很詩意的陽光。這種詩意讓人感覺到既有很古典的味道,也有很現代很前衛的感覺。“我覺得她在我們國內的科幻創作中,確實是有這種很不可替代的色彩,正是這種色彩讓他的作品給我很大的吸引力。就像我曾經在她的一本書的后記中說過一句話,感覺已經消失很久的夕陽,金色的陽光從什麼地方照回來了。”

■閑婷書話

從學霸到社會思考者

郝景芳本人的學習、工作背景,是很有意思的。她中學時得過新概念作文比賽一等獎,可是和很多同樣獲獎的年輕作者后來在青春小說領域耕耘不同,她當時喜歡讀的是量子力學、天文學以及理論物理學家談哲學的書。於是她大學本科上了清華大學物理系,研究生是清華天體物理學,但她同時對於社會學、心理學、寫作也非常有興趣。后來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讀了經濟學博士,現在她是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項目主任,從事宏觀經濟方面的研究工作。她還學過幾年大提琴……

學霸——這是很多人對這樣一份履歷的第一感受。的確是,但如果把跨越很多學科的學習、工作和如今科幻小說的寫作結合起來看,她其實一直在致力成為社會的思考者。就像她所說:“你學的東西越技術越實用,之間隔的越遠,學的越理論越基礎,離的越近。這幾個學科的純理論,甚至是最基本假設的話,你會發現其實他們都很近。無論是經濟學、社會學還是物理學,還是歷史。你從哲學層面去看這些學科的話,他們其實差的並不遠,我並沒有學很多學科,我始終在某一兩個學科而已。一個是,關於人類社會﹔一個是,關於人類精神意識。”劉婷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