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的《自傳》藏了多少歌迷才懂的故事?

2016年07月25日08:16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五月天的《自傳》藏了多少歌迷才懂的故事?

圖片

從上至下:阿信、怪獸、石頭、瑪莎、冠佑分別回到北投巷弄、台北行天宮、台北東區、高雄龍虎塔、苗栗圖書館等見証各自成長的地方拍攝專輯內頁寫真。

 

  總長59分59秒,“13+1首隱藏曲”的《自傳》,是五月天17年來收錄最多歌曲的一張錄音室專輯,5939個字的歌詞,對歌迷來講“字字戳心”。阿信在自白中明確表達,“這是我們的自傳,卻不只是我們五人的自傳”,所以,《自傳》中寫的不僅是五月天,也包括在他們生命歷程中登場的各種各樣的人們,試圖坦白、誠實地,把他們的生活樣貌、精神狀態,記錄歌中。這張專輯的敘事方式和情感追求,相比前幾張專輯來說不僅是概念上的提升,也提高了聽者融入情緒的門檻,所以像瑪莎所說,“它不一定要所有人都喜歡”,但這張倒數意味的《自傳》中,卻藏著很多歌迷聽完后可以好好哭一場的故事。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黃文浩

  A

  戳心自傳,細節都藏在這些地方

  雖然新專輯名稱留到最后一刻發布,但早在提前曝光的《如果我們不曾相遇》中,已經提到“自傳”一詞,歌詞中唱到“某一天/某一刻/某次呼吸/我們終將再分離/而我的/自傳裡/曾經有你/沒有遺憾的詩句”。“自傳”是貫穿專輯的中心詞,但並非是命題作文式的,而是留給歌迷自行去尋找其中的情感回應,《少年他的奇幻漂流》中有“我們該珍惜如何的現在/無數交織自傳/相遇在/汪洋中”,《任意門》雖沒有自傳字眼,卻句句是自傳,記錄他們組團至今的歷程,來到專輯第13首歌《轉眼》,唱到“這是我自傳最終章/寫這首長詩/用一生時光/軀殼會解脫/藥罐和空房/我從嬰兒床/再走回光芒”,完成一次人生旅途的回歸。

  “自傳”本是一個私人向的詞匯,但阿信的野心卻是“記錄下屬於這個世代的自傳”,以自己的角度,寫同代人的生活面貌,在歌曲中完成與歌迷的生命軌道的交會,這是整張專輯的呈現方式,而這樣的編排發揮作用的前提是,也許曾經有某首五月天的歌在某個時刻打動過你,而你就可能通過這張專輯的某一首歌,找回當時自己的那段記憶。

  所以,這是一張充滿呼應的專輯,最明顯的如《后來的我們》,對應的是2008年專輯《后青春期的詩》中的大熱單曲《突然好想你》,甚至在MV拍攝中,都找回了《突然好想你》的MV男女主角王大陸和林辰唏前緣再續,導演也是五月天出道就開始合作的陳宏一,《溫柔》、《擁抱》、《人生海海》等MV都是出自他之手。

  還有很多是留給歌迷自己去發掘的“續集”,比如《終於結束的起點》的前奏呼應《讓我照顧你》,以及《頑固》與《倔強》、《人生有限公司》與《三個傻瓜》、《兄弟》與《干杯》等,到了隱藏曲目《你說那C和弦就是…》,用單純的吉他打開隱藏的記憶密碼,與《第二人生》的隱藏曲目《T1213121》對應。其實,並沒有所謂標准答案的存在,歌迷願意從哪首歌裡去尋找回憶,完全屬於個私人化的聆聽方式。

  B

  回歸初心,從敘事形總結到情感自省

  如同前面提到,《任意門》是無法繞過的一首歌,因為歌中唱到的每個地點,對於五迷來說,都是充滿畫面感與回憶的。如“信義路校園”即是師大附中,“南陽街”是台北著名的補習街,“椰林大道”是台灣大學的標志景觀,都屬於學生時代的愛恨交織與青春燃燒,“七號公園”即如今的大安森林公園,1997年五月天首次演出的地方,當時觀眾不過數十人,內頁中的一張合照也是在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拍攝,不過經過快20年,當年演出的場地早已翻新,五月天也早已不是當年的青澀摸樣。

  “無名高地”曾是北京著名的Live House,五月天初來乍到的第一站,鳥巢、麥迪遜花園等則是一個個巔峰記憶。正像瑪莎提到的:“沒有人像我們五個人在一起這麼多年,經歷過了這麼多事,開了這麼多的玩笑,擺平了那麼多爭執,看了那麼多風景,吞了那麼多委屈,也唱了那麼多演唱會。”每一句歌詞濃縮的是一段記憶,所謂任意門不是門,而是不忘初心的意念與想念。

  《任意門》是敘事形的總結,而長達6分07秒的《轉眼》則升華到情感式的自省,“我不怕死亡/隻害怕遺忘/回憶是你我/生存的地方”,如今的他們,有足夠的自由和自信,把想寫想唱、想表達的、想讓人感同身受的東西,寫在一張專輯中,而終於當17年的所有故事匯集到一起,曾經、轉眼、未來同時發生,才是《自傳》的意義。

  鏈接

  五迷記住,這些地方可以“朝聖”

  《自傳》是五月天倒數第二張的實體CD,而紙質專輯內頁則是屬於實體CD的浪漫,所以為配合主題,成員們回到各自長大的地方取景拍攝內頁寫真。

  阿信的老家在北投,這裡有一條被他稱作“告白巷”的小巷,當年他和暗戀的女同學並肩走在這條巷弄中,好不容易說出“我喜歡你”,卻被經過的一台摩托車打斷,這個故事五迷們聽過很多次,而對於北投,阿信的記憶還有溫泉的硫磺味。

  在五月天創團之初,對他們意義重大的練團室,就是怪獸的房間。當時的怪獸住在台北行天宮、榮星花園附近,這次也回到原地拍攝。石頭則是在台北東區長大的孩子,這一帶現在已經改變很多,要找到像原來一樣的老房子頗為不易。瑪莎則回到故鄉高雄,在當地景點“龍虎塔”拍攝,這是他小時候爸媽帶他去拍照的地方。老家在苗栗的冠佑則回到了小時候待過的圖書館留影,還特別回到以前最喜歡的肉圓店。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