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評:影視行業“刷流量”造數據沒有贏家

2017年04月27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刷流量”造數據沒有贏家

  近日,央視報道影視行業播放量數據造假時提到,“水軍公司”報價表中顯示,可以在多家網絡平台“刷流量”。其中,在愛奇藝刷流量40元1萬條,在某門戶視頻為15元1萬條。

  其實,水軍刷流量服務已經成為影視劇營銷環節的一項標配,貫穿影視劇前期宣傳、上映到播出結束的全過程。許多熱播劇的播放量和評分明顯是刷出來的。比如,據央視報道,熱播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創下309億的全網播放量,且一天時間內播放量增加14億。這意味著7.6億網民無論男女老少都在看劇,且每人至少兩次。而有的影視劇甚至還未播出就在豆瓣上刷出了高分。

  現在不少人在看影視劇之前,都會到豆瓣、時光網等先去看看影評和打分,再選擇看不看。同好者的分享、交流和評價會影響不少人的選擇,但前提是這種評價一定要真實而公允,這才具有可信度和參考價值。而水軍刷出來的虛假流量,卻會誤導觀眾,久而久之,數據就沒有了可信度,也就失去了參考的價值。

  刷流量的惡果還不止於此。有不少本身質量就很好的影視作品也不得不刷流量,因為你不刷,別人會刷,你的評分和流量就會被比下去。而如果單靠水軍刷流量就可以得到“漂亮的數據”,其收費還比好好拍戲省錢得多,長此以往,誰還會用心去拍好的影視作品呢?其結果,必定是影視作品質量下滑和失去觀眾的雙輸局面。

  數據造假是網絡經濟的頑症,打擊和查處並非易事。但需要記住,數據造假沒有永遠的贏家,隻有拍出好作品才能真正贏得觀眾的心。

  (廣州日報評論員 譚敏)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