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訟師》:從戲曲到話劇的冒險

牛春梅

2017年05月26日09: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訟師》:從戲曲到話劇的冒險

  從戲曲到話劇,同樣的故事會發生怎樣的變化?昨晚,北京人藝今年首部原創話劇《大訟師》登上首都劇場的舞台,為人藝建院六十五周年獻禮,也讓已經九十高齡的藍天野又開啟了一次“冒險”之旅。

  老故事添上新骨肉

  《大訟師》由郭啟宏編劇,藍天野、韓清執導。故事取材於傳統戲曲名篇《四進士》,內容則是十足的原創。故事圍繞明朝嘉靖年間一樁官官相護的冤假錯案展開,講述狀王宋士杰仗義執言、為民請命的故事。

  所謂“冒險”之旅,是指這部作品嘗試了一個特殊的渠道,從戲曲改編話劇。傳統戲曲故事相對簡單直接,作品亮點主要是在演唱上,《四進士》亦是如此。將戲曲改編為話劇后,失去了“唱”這個利器,隻展現簡單的故事,如何還能吸引觀眾?

  從目前的舞台呈現可以看出來,郭啟宏在《四進士》的骨架上豐富了內容,讓劇中角色有了更大空間,凸顯出人物性格。楊春、楊素貞、楊青等角色都有了更生動的表現。有了性格還不夠,郭啟宏還為劇中人物賦予了更豐富的情感。楊青騙賣了妹妹后,要求楊春等他走遠了再去找妹妹﹔毛朋在判決了田倫幾位同年之后,黯然轉身的一瞬,讓觀眾在沉冤得雪的大快人心之外多了一絲惋惜和遺憾,畢竟當年四人雙塔盟誓的同年之誼就此煙消雲散。

  在舞台背后,藍天野同樣在“冒險”。這部戲由他和青年導演韓清聯合導演,但他卻常常忘了自己已經九十歲了,“有一天藍老師給年輕演員做示范應該怎麼往后退,然后摔坐在地上,他真的就直接一下子坐到了地上。我們都嚇壞了,可他覺得這很正常,他面對舞台是忘我的。”韓清說道。

  沒有角兒也很有戲

  北京人藝的大腕兒不少,這部戲卻顯得有點“素”,沒有一個真正的大腕兒。但在觀看的過程中,你會忘了戲裡沒有大腕兒,因為他們的表演戲味兒十足,而且沒有明星身份來搶戲。

  狀王宋士杰這個形象,不僅出現在許多傳統戲曲中,連導演周星馳都專為他拍了一部電影,可見這個形象有多討喜。無論是戲曲作品中的塑造,還是編劇郭啟宏這次的著力刻畫,都使這部作品中的角色呈現出豐富的色彩。宋士杰由北京人藝青年演員劉輝飾演,曾扮演過曹植、屈原等歷史人物的他,雖然古裝戲經驗十足,但出演年齡跨度如此之大的角色,還是頭一遭。劉輝在演出前也表示,這次確實有點難住他了,“天野老師要求我扮演一個矍鑠的老頭兒,本來我是想從外部形體去找老年人的感覺,但是矍鑠又要求我不能那樣,在這二者之間,需要把握一個火候。從外部到內部,我就像加砝碼一樣,不斷給自己找依據。”從戲曲的寫意到話劇的寫實,劉輝扮演的宋士杰更像他自己說的,是一個可愛的老頭兒。

  全劇中的關鍵人物——“清官”毛朋,除了一身正氣,更多了豐富的內心情感,“中國傳統故事中清官戲很多,可是我很怕把清官演得臉譜化,人物面薄,需要加厚。我們北京人藝從來不演類型,演的是舞台上的這一個。”扮演這一角色的北京人藝實力派演員張福元說。

  作為全劇中最重要的兩位女性角色——越衙告狀的楊素貞和宋士杰夫人萬氏,更是在舞台上呈現出跟傳統戲曲不一樣的人物形象,而她們的扮演者張培和付瑤,正好是觀眾熟悉的《北京人》中的大少奶奶和愫方,二人再度合作上演對手戲,付瑤扮演的萬氏,成了張培扮演的楊素貞的干娘,二人笑稱這次的身份地位可真是不同。“我扮演的楊素貞決不是現在大家說的心機女。”張培解釋道,“她有越衙告狀的勇氣,更有實現這一目標的智慧,比起悲劇命運,她更是一個有勇有謀的女性。”付瑤扮演的老太太,也毫無違和感,更像是一抹跳躍的顏色,讓舞台上多了一點靈動。

  虛實間再現傳統之美

  簡約的城郭剪影是抽象虛化的,垂柳依依又顯得格外實在,藍天野多年習練國畫,《大訟師》的舞台在虛實之間也展現出中國傳統美術的意蘊。

  該劇舞美設計申奧介紹說,《大訟師》的舞台設計中追求了中國傳統書畫的形式感,突出了整體的東方審美。大寫意的舞台、黑白灰的基調,既有傳統戲曲中“一桌二椅”的神韻,又有中國傳統美術的大氣簡約,讓看戲的過程成為一場傳統美術之旅。

  從信陽到上蔡,從官衙到客棧,劇中場景眾多,但每一次場景轉換都切換得自然流暢。這也來源於舞美方面的精心設計:沒有寫實的布景,而是用平面化的線面,營造出豐富的舞台空間和層次。在舞台上運用建筑輪廓來表現空間,再加上大量的留白,如同鋪開了一幅中國畫,人也成了畫面裡的元素,共同構成一種純粹的傳統味道。而這也與整個舞台表演相輔相成,寫意與寫實共同表現出舞台上的真實

  “想知道這部作品到底最吸引人的是什麼?就請坐到觀眾席上去看一看。”藍天野希望能夠有更多觀眾走進劇場,與他一起分享來自傳統的智慧。

  該劇將從5月25日演出至6月7日。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