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霸唱:受金庸小说影响大 不想过多涉足电影行业

2016年09月27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天下霸唱:受金庸小说影响大 不想过多涉足电影行业

  天下霸唱在《迷航昆仑墟》新书发布会上。发布会主办方新华先锋供图。

   “我是个写故事的人,不是作家。在我心里,作家不是这么简单就能当的。”近日,小说《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他表示,未来自己还是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写作中去,“不想过多涉足电影行业”。

  天下霸唱,本名张牧野,其代表作《鬼吹灯》系列小说风靡一时,从而引起“盗墓”小说畅销盛行。2016年9月,新作《迷航昆仑墟》出版。

  “用嘴写作”的创作实验

  在写《鬼吹灯》之前,天下霸唱曾写过一个故事,即本次出版的《迷航昆仑墟》雏形。不过,他说那时自己没写过长篇小说,有特别好的创意也不知道怎么转化成好的文学作品,“在积累了一定写作经验后,回头再看以前的作品,还是觉得挺有意思:里头有好多最初的写作激情”。

  《迷航昆仑墟》新书发布会现场。主办方新华先锋供图。

  数年来,天下霸唱尝试过各种写作方法:手写、电脑打字……后来,干脆发明了一种创作方式:“用嘴写作”,“开始,我先拿录音笔把我的构思录下来,再整理成文字;后来就找了一位读者,我说,他来打字”。

  在口述的过程中,天下霸唱会观察打字读者的神态:如果对方能够全神贯注,那么说明这段故事构思得还不错;如果对方表现得心不在焉,就可能需要调整思路。

  “最后,演变成面前三个人一起打字,好像说相声捧哏:他们觉得我这段说得好就鼓掌喝彩,动力很强。”天下霸唱边笑边说,这也算一种新的写作实验吧。

  不想过多涉足电影行业

  在大多数作品里,天下霸唱装进了各种奇奇怪怪的典故,有旧日“江湖”上使用的各类行话、口诀;也有千奇百怪的地质知识。他说,这些东西的来源很“杂”,“有看电影、电视得来的,也有生活中积累的”。

  《迷航昆仑墟》书封。新华先锋供图。

  “我爱看书,有些知识也是从书里得来的。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金庸先生的小说了。”天下霸唱回忆,读到的第一本金庸作品是《书剑恩仇录》,也并不完整,“我父母都在地质队工作,坐火车回天津北京这边,需要一天一夜时间。我在爸爸买回的报纸上看到了一部分,那会儿刚上小学,还不到十岁”。

  新奇有趣的故事、环环相扣的情节,天下霸唱的作品吸引了一批相当数量的粉丝,作品影视化的道路也相当顺利。不过,天下霸唱几乎没考虑过自己去写剧本、当编剧,或者客串个角色之类,“我还是一个写故事的人,不想过多涉足电影行业”。

  新作品或为封笔之作

  从《鬼吹灯》到《谜踪之国》,内容几乎都是相似的“组团探险”模式,主角历尽艰辛,最终得偿所愿。曾经有读者期待天下霸唱能够突破这个框架,写出比《鬼吹灯》更好玩的故事。天下霸唱却说,在这个领域里,自己不可能再有什么突破了。

  资料图:天下霸唱。新华先锋供图。

  “像上边的几本书,都属于探险小说,这个类型也基本就是这个模式。”天下霸唱说,接下来不会再写同类作品,“我该写的、能写的,在这些作品里都已经写过,如果老是写下去,就跟《鬼吹灯》一样了”。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天下霸唱开始尝试新的小说题材,比如记录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或是写一部历史探险小说。这期间,他还筹划要按照既定计划,还完“欠着”出版社的三十本书。

  “能想到的几个小说类型我都写得差不多了,在没想到新的类型之前,这部小说可能就是封笔之作。”天下霸唱称。

  自认不是作家 讲故事需要技巧

  资料图:天下霸唱。新华先锋供图。

  虽然已经出版多部作品,但天下霸唱却一直对记者说,自己并不是作家,“要说到写文学作品的高度,我这辈子也不往那儿想”。

  “你跟我说的‘作家’,要看怎么定义:是出过书就算作家?或者得过什么奖才算作家?”天下霸唱说,“我跟自己跟心目中那些作家并不一样。‘作家’比我想的高,不是这么简单就能当的”。

  在他心里,只有像金庸、鲁迅这样的大师,能够被尊称为“先生”的,才叫作家,“现在一些演员、做买卖的商人,出回忆录的也多了,那能算作家么?”

  “说到写故事,我倒是可以跟大家交流。”天下霸唱说,讲故事需要技巧,而技巧中有一部分来源于天赋,没有天赋的话就要多学多看,“我喜欢听评书,里面也包含着很多讲故事的技巧,掌握了这些,写故事可能会更得心应手”。(完)(上官云)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