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的盛宴》首映式 三王相聚投诉陆川【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的盛宴》首映式 三王相聚投诉陆川【4】

2012年11月27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电影《王的盛宴》昨日在京举行全球首映庆典,导演陆川携吴彦祖、刘烨、张震、秦岚、沙溢、何杜娟等联袂出席。可能是继今年3月同台宣传后首次相聚,吴彦祖、刘烨和张震在现场先是轮番吐槽陆川,接着又互相开玩笑,让现场十分热闹。据悉,影片将于11月29日与《一九四二》同日上映。

  

  新京报:花费13个月做筹备,大部分时间花在哪里了?

  陆川:主要还是历史考据。我当时的构想是“把摄影机架在两千年前”,什么样的人穿什么样的衣服、吃什么样的东西、怎么走路,都要建立在对史料的考据上,但靠出土的文物、壁画和典籍记载又不够。我敢说,《王的盛宴》在画面细节方面还是下了很大工夫的,比如衣料尽量用汉代纺织法、采用植物染色剂等,宫廷里下人走路的方式和壁画差不多……电影里用光时基本是顶光,也是有依据的,当时的行军帐篷顶都是空的,是为了透气。

  新京报:电影内容是完全按照正史来,还是也引用了野史?

  陆川:主要还是依据《史记》,但也会在史书记载的漏洞中去发现一些谜团和疑问,用电影去“推理”历史真相,这与架空和编造历史还是有区别。譬如“鸿门宴”中樊哙怎么就冲进现场了,项伯身上的剑是怎么带进去的?这种自我矛盾的描述,我还是给了解释的。

  我们不应该去很懒惰地接受书上现成的结论,而是要寻找隐藏在历史黑暗处的真相。电影上映后肯定会有质疑,我只是提出了我的观点和我对历史的一点怀疑,需要更多的史学家给予更严谨的研究和证实。另外电影难免有些戏剧设计,艺术创作允许有虚构的东西。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