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女儿管笑笑:颁奖仪式上我没哭(图)【10】--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女儿管笑笑:颁奖仪式上我没哭(图)【10】

2012年12月12日08:51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 王的盛宴

  奖金缩水宴会奢华

  本次典礼共邀请超过1200位宾客,40名厨师来准备晚宴,他们希望获奖者、皇室成员以及晚宴参加者忽视奖金缩水这个事实。

  今年的诺贝尔奖金约合120万美元,低于往年的150万美元。奖金减少了五分之一,瑞典方重新与供应商签合同,他们甚至缩减了给诺贝尔获奖者和宾客配司机的数量。

  “预算确实有一些削减”,诺贝尔基金会执行董事拉尔斯·海肯斯坦告诉记者,但不愿意透露任何细节。“你们发现不了的。”

  宴会主办方称这次晚宴是世界上最大的晚餐会——将使用7000件瓷器、10000件银器和5400个酒杯。

  现场空间太过紧凑,他们只好要求客人别去卫生间,以免过道堵塞。

    莫言夫妇获准邻坐

  由于莫言夫妇都只会讲中文,因此诺奖主办方在颁奖后的宴会上将莫言夫妇安排紧邻而坐,而一般情况下,诺贝尔奖得主在宴会上与自己的家人是分开就坐的。

  瑞典媒体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开始之前就已经获得内部消息,莫言夫妇由于语言沟通问题,被主办方破例安排坐在一起,“颁奖典礼上的坐席安排是有规定的,不过我们也会根据语言能力来做特殊改变。莫言和他的妻子都只会讲中文,因此需要将他们安排在一起就坐。”诺贝尔基金会发言人安妮卡-庞蒂吉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根据主办方安排,在颁奖典礼后的宴会上,莫言身边就坐的将分别是他的妻子杜勤兰和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的妻子。

  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有许多既定的规定,比如在宴会上夫妻通常不被安排紧邻而坐,像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克比尔卡与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坐在一起,而布莱恩-克比尔卡的妻子坐在女王储维多利亚对面;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山中伸弥与瑞典公主玛德莱娜紧挨,坐在玛德莱娜公主对面的正是山中伸弥的妻子。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