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女儿管笑笑:颁奖仪式上我没哭(图)【4】--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女儿管笑笑:颁奖仪式上我没哭(图)【4】

2012年12月12日08:51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 授奖词节选

  他是个诗人 让个体升华

  莫言是个诗人,他……让茫茫人海中的个体得以升华。

  他以俏皮而难以掩饰的轻快口吻,揭示人类存在的极端阴暗面,几乎无意识地就找到了极具象征意义的形象。

  高密东北乡收藏着许多中国民间故事与历史往昔,但只有极少真正意义上的旅程得以超越这些,描述出一个爱善与邪恶皆有超乎寻常之能量的地方。

  莫言的想像力翔越了人类存在的全部,他对大自然有了不起的描绘……他描写英雄、恋人、拷打者和强盗——他尤其擅长描写坚强不屈的母亲形象。

  莫言的故事里带有神话与寓言的伪装,但到头来他却颠覆掉这一切。

  莫言采用了源自神话与民间故事的夸张、模仿与派生手法。

  何时曾有如此史诗式的春潮席卷过中国与世界?在莫言的作品中,世界文学与一个声音对话,这个声音足以湮没大部分的同行者。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