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描:雷抒雁的长诗《小草在歌唱》是一座高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白描:雷抒雁的长诗《小草在歌唱》是一座高峰

2013年02月17日15: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左)、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做客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日,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作家、文学评论家白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宏宝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追忆诗人雷抒雁”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我们一起来悼念一位伟大的诗人,我们的心情很沉重,但我相信雷抒雁的精神会给我们力量,文学会给我们力量。”白描如是说。

白描重温经典名作《小草在歌唱》时,回忆了雷抒雁的创作经历:“《小草在歌唱》是新时期诗歌创作的一个里程碑式作品,是一座高峰。张志新烈士事迹公布以后,雷抒雁看到了报道,义愤填膺,无数次流泪,他到处找人诉说,甚至有时和别人争论。他内心非常痛苦,一个七尺男儿在那个时代哑口无声,站出来和黑暗势力斗争的却是一位弱女子,他感到羞愧。他想写诗,想表达内心的这种思索、愤怒和激情,但他没有找到诗的形象。在1979年6月8日的那一天,他一直思考,夜不能寐。到凌晨一点钟时,他突然从床上爬起来,看到了一片野草,看到野草上的一滩鲜血,他终于找到诗的形象。此刻,第一句话,立即从笔端涌现出来了,‘风说:忘记她吧!我已用尘土,把罪恶埋葬!雨说:忘记她吧!我已用泪水,把耻辱洗光!’于是一发而不可收,一路写下去,到了凌晨四点,这篇伟大的诗作就完成了。”

“当诗刊拿到这首诗后,编辑们非常激动。这时在诗歌史上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事情,一首诗还没有发表,却首先在诗刊举办的诗歌朗诵会上朗诵了。这是1979年7月诗刊组织的诗歌朗诵会,这是听众第一次听到这首诗,由著名演员瞿弦和配乐朗诵,到8月号,诗刊才首发了《小草在歌唱》。” 白描动情地说。

访谈回放: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中国人大哲学院教授牛宏宝谈追忆诗人雷抒雁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