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宏宝:雷抒雁老师曾当过兵 有战士情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牛宏宝:雷抒雁老师曾当过兵 有战士情怀

2013年02月17日16: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左)、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做客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日,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作家、文学评论家白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宏宝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追忆诗人雷抒雁”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雷抒雁老师曾经当过兵,他有战士的情怀,但是他本人天性是一个诗人。”牛宏宝如是说。

牛宏宝谈及雷抒雁的诗歌风格时,说:“雷老师的诗为什么会如此震撼人心?我的看法是,雷抒雁老师曾经当过兵,他有战士的情怀,但他本人天性是一个诗人,所以在诗歌中,会把战士的情怀与诗人的情怀结合起来。在诗歌创作中,他有非常自觉的追求,他曾说,一个真正的诗人不仅仅要会写情诗,而且要会写战歌。他也曾经在随笔里说过一句话,‘每个人都要学会苦难,诗的音域不仅仅是要写风花雪月,你必须用诗来面对灾难,面对民族改革和变革的战斗等攸关民族命运的事件。’所以,在诗歌的创作中,雷抒雁老师很自觉地追求诗歌必须与狭隘作斗争。”

“他也曾说过,当我写诗的时候,在写一段时间的抒情诗或者是短诗的时候,会有意识地去寻找、构思重大主题的长诗的机会,以便提升诗歌创作的气韵和力度。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雷老师在诗歌的创作方面,他的这种自觉恰恰使得他的诗能够有一种震撼人心的、非常宽广的感觉。”牛宏宝说。

 

访谈回放: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等追忆诗人雷抒雁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