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带徒十年接班人浮出水面:赵家班渐成气候【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赵本山带徒十年接班人浮出水面:赵家班渐成气候【3】

赵斌

有人戏称今年春节荧屏是“赵本山时段”:虽然缺席了央视蛇年春晚,但打开电视机,基本上处处可以看到“赵家班”的身影,还不说被各个卫视翻来覆去重播的赵本山携弟子参加各地春晚的节目,光是《乡村爱情6》、《樱桃红了》等“赵家班”新剧就几乎霸占了荧屏的半壁江山,有近10家卫视滚动热播。辽宁民间艺术团及“刘老根大舞台”作为本山传媒的核心企业,从单纯的东北二人转演出舞台发展为全国性连锁品牌。
2013年02月19日07:07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训徒:“家法”靠情

  据了解,目前签约本山传媒旗下的演员共有53人,这些人也就是俗称的赵本山徒弟。在节前参加本山传媒与优酷土豆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赵本山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率表示今年是自己带徒十年,一直努力“修桥铺路”。“我的徒弟都是各个小剧场的民间艺人,说实话,打交道非常难,我这个师傅的身份其实很模糊——像父亲,像朋友,像兄长。我从来没有跟他们讲过一句像什么‘不好好干就咋的咋的’之类的话,”赵本山动情地说:“外面说本山传媒有‘家法’,其实这‘家法’就一个字——情。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小毛病,带他们的过程就像给萝卜洗泥。泥得洗,但又不能洗得太干净,那就没有真了,缺‘真’了就缺了‘美’。”他表示对徒弟自己特别看重生活体验,现在成名的弟子无一不是有扎实的生活经历的人。

  生活经历从何而来?刘老根大舞台就是赵本山锤炼徒弟的“基层”。直面观众反馈,“先把舞台演出彩,让我记住你是谁!”赵本山透露,他平时也会到大舞台看弟子们的表演,现在能够上春晚和影视剧的弟子都是他从大舞台上发现的,可以说刘老根大舞台就是本山传媒造星的“孵化器”,只有过了这一关,才能获得登上更大舞台的机会。即便是像小沈阳、宋小宝这类已经成名成星的弟子,时不时也必须到大舞台“回炉”。“我不是想让他们听话,而是让他们别骄傲,时刻别忘记自己成名前的样子,自以为是会毁了他们。”赵本山戏言他对成名成星的弟子最常做的事就是“扒光了,让他知道自己是谁!”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