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李双江梦鸽之子涉轮奸:中国式教育下他不是唯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评李双江梦鸽之子涉轮奸:中国式教育下他不是唯一

2月22日以来,随着李双江之子李某涉嫌轮奸案侦查、报道的逐步推进,案件细节一步步得到披露,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众目光。对于李某曾被收容教养的经历,左坚卫认为,虽然其属于行政处罚不构成累犯,但在量刑中仍然会考虑到其人身危险性。
2013年02月25日14:24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2日以来,随着李双江之子李某涉嫌轮奸案侦查、报道的逐步推进,案件细节一步步得到披露,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众目光。李某并不是因违法行为被关注的唯一“星二代”,去年初,张国立之子张默就曾因吸毒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而李某本人也曾在2011年因寻衅滋事罪被收容教养一年。这一连串事件不禁使我们思考“星二代”的成长成才,另一方面,事件的背后反映出的种种社会问题,也同样值得深思。

  法学教授谈强奸罪如何量刑

  据了解,今年四月即将年满十七周岁的李某,涉嫌伙同其他四人对一女子实施了轮奸行为。根据我国刑法,强奸罪中二人以上轮奸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左坚卫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为李某量刑为时尚早,需等待进一步侦查,如实施犯罪时被侵害人是否醉酒不醒、行为人是否使用了暴力等,都是判定的关键因素。李某已达到完全刑事责任年龄(十六周岁),如果行为属实,则需在强奸罪从重判罚的前提下,再考虑未成年人的从宽处理。对于李某曾被收容教养的经历,左坚卫认为,虽然其属于行政处罚不构成累犯,但在量刑中仍然会考虑到其人身危险性。

  母亲梦鸽希望获得大众宽容

  李某母亲、歌唱家梦鸽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孩子的过错应该依法处理,但儿子还是未成年人,希望得到媒体和大众的宽容,将来他的人生能有新的生存空间。但此举目前并未得到网友宽容,反而遭到了新一轮质疑。杨澜也因在微博上表达了对李双江父子的同情而陷入舆论漩涡。

  左坚卫表示,司法机关有自己的特性,舆论呼声固然重要,但在量刑上,不能因为群情激愤就加重判罚;同样,也不能因为是艺术家的孩子,就有所优待。李某系李双江老来得子,从小生活条件优越,这一轮的讨论浪潮也涌现出了种种心态,对此,左坚卫称:“人们容易把对社会的不满发泄到事件评论中去。但我认为,网民还是应该要有一颗平常心,就事论事。”

  父母应当警惕孩子的青春叛逆期

  近两日,一段李双江夫妇做客《鲁豫有约》谈孩子教育的片段被挖出来。片中李双江赞赏儿子爱运动、有音乐天分,同时放任他个人的意志,自己则从来不曾打骂。平心而论,李双江对孩子舐犊情深令人感动。另一方面,他对孩子今日的过错,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记者为此连线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孙凌。

  孙凌表示:“上次寻衅滋事,事后李双江出面道歉,这容易让孩子感到背后有父母的支持,自己不必为行为负责,长此以往可能在成年后发展为人格障碍。”李某事件由于“名人光环”而得到格外关注,但他身上体现出的教育问题却绝非个案,事件应当为父母们敲响警钟。孙凌说:“越是条件优越的家庭,家长越要注意在孩子经济上的节制与指导,让孩子懂得要靠自己的劳动去得到认可。尤其在孩子的青春叛逆期,家长更要特别注意引导与沟通。”

  中国式教育下,他不是唯一

  李某生于音乐世家,从小享受到的艺术教育是常人难以企及的。李双江夫妇也曾多次携子演出,李某本人的音乐、体育才能,是得到认可的。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杨锦麟在微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他4岁选入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他4岁学习钢琴,师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授韩剑明;他8岁学书法,师从清华大学方志文;他获奖无数。他10岁加入国家冰球队。他读人大附中留学美国。……重艺,缺德,失教养。——中国式教育下,他仅仅是典型,绝不是唯一。”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讲师秘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品德教育是传统教育中的重要部分,但当下的家庭、学校教育中,学习成绩与艺术才能却往往成为人才培养的唯一重点,李某事件也从侧面说明,艺术教育不可能替代品德教育,艺术评价更不能与品德评价画等号。艺术教育本该用于个人素质的提升,但当今人们更侧重于将艺术才能作为一种竞争手段,这与社会整体浮躁、缺少积累的现状是分不开的。秘舒还表示,与李某犯有同样过错的青少年很可能不在少数,但因为家世不显赫而没受到“重视”,对于他们不应该逼到墙角,而应留有一定的宽容余地,这对他们今后回归正途、心理重建都是很关键的。(见习记者 翟志鹏)

(责任编辑:实习生 包银辉、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