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没入院仍上班 李天一在押未受特殊待遇--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李双江没入院仍上班 李天一在押未受特殊待遇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冠丰(原名李天一)因涉嫌轮奸被拘,这个时间点距离他从因驾宝马殴伤人被政府收容教养,获释还不足半年。随着事件的发酵及李天一过往言行的曝光,舆论对造成其犯罪“悲剧”原因的探讨日渐热烈。
2013年02月26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网友认为,李天一的家庭背景和他父母对他的宠溺,造成他今天的悲剧。 

家庭教育专家:爸爸唱“白脸”妈妈唱“红脸”容易把孩子教成“双面人”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冠丰(原名李天一)因涉嫌轮奸被拘,这个时间点距离他从因驾宝马殴伤人被政府收容教养,获释还不足半年。随着事件的发酵及李天一过往言行的曝光,舆论对造成其犯罪“悲剧”原因的探讨日渐热烈。围绕这些引发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教育界与法律界的相关专家。

网友:慈父慈母出“败儿”?

专家:李冠丰犯错与家教有关

李天一涉嫌轮奸被拘事件发生后,网友们讨论是否因为李双江老来得子过度溺爱,才种下今日苦果。有人找出了李双江夫妇上《鲁豫有约》节目的视频,发现了不少“证据”。

当时,李双江回忆起孩子刚生下时,他三天三夜不敢离开保温箱,“我就怕哪个护士把电线踢掉了,令孩子断气。”在教育孩子时,因为有过小时候被爸爸踢过的经历,他说自己从来不打孩子,“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

广州大学副教授、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副会长刘树谦也看过这段视频,他认为,李家有典型的过度溺爱孩子的表现,而且学校、媒体、社会均给予了过多的关注,“包括夫妇俩上很多节目时都赞扬儿子的才艺,光环过多,容易造成心理失衡。”

他还注意到,李双江在节目中谈及了夫妻教育理念不一致问题,这使得孩子不清楚应该遵从哪些教育理念。当时,李双江表示:“我和梦鸽事业上工作上都没有矛盾,主要还是孩子教育问题上(有分歧)。”

“爸爸唱‘白脸’,妈妈唱‘红脸’,我特别不赞成这种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孩子无所适从,于是很容易把孩子教成‘双面人’。”因此,刘树谦总结,“李天一就是太受‘宠’了,他犯下的很多过错肯定与家庭教育有关。”

网友:李天一饱受艺术熏陶仍犯罪?

专家:有才艺不代表“心灵美”

李冠丰作为名门之后,家庭的声望,给他带来了社会的宠爱以及家庭最好的艺术熏陶。李双江曾向新华网表示:“孩子总归学不坏,因为我们所给他的东西都是正面的。”

对此,刘树谦认为,良好的艺术家庭环境,在耳濡目染中确实给了李冠丰艺术熏陶,但他在唱歌、钢琴、书法甚至冰球方面的才艺,不代表其获得了正确的家庭教育。“艺术教育的终极追求,是培养出人的‘心灵美’,否则学得再多、造诣再深,那也只是一种技艺。”

刘树谦说,孩子的兴趣爱好可以“宽管”,让他有选择学习艺术的余地。但关于情操、性格、社会准则方面,应该进行“严管”,该说不时应该说不,“不能因为害怕磨灭所谓的‘个性’,就放任自流。”

李天一父母:希望大众对儿子宽容

专家:要让儿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梦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案件正在查处中,希望儿子能得到媒体和大众的宽容。

王飚尘认为,梦鸽的做法欠妥。“这个时候不能只图获得民众的谅解。父母更应该对受害人表示歉意,而且要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进行道歉。”

网友“@正念养育”说:“李天一的行为是被过度纵容,过度纵容是在允许不良行为。过分纵容会让孩子学会索要无度,控制冲动的能力薄弱,并且带来焦虑。”

网友:都是损友带坏李天一?

专家:还是应从自身和家庭找原因

李天一和朋友苏楠2011年9月因驾车殴伤人获寻衅滋事罪,被送往北京市未成年劳教所执行收容教养,并于次年9月获释。一年的收容教养期后,未到半年,李天一就牵涉进了性质更恶劣的轮奸案件。

本案事发后,网络有质疑的声音提出,严厉的惩罚可能成为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推手。对此,广东省妇联权益部律师王飚尘认为,目前并无直接证据证明,李天一在收容教养中“变得更坏”。

由于目前并无直接的证据可证明,一年的收容教养期对他起到负面作用。王飚尘表示,探讨该制度的利弊,需要科学的长期跟踪调研。

“我个人认为,李天一如今的境况还是应更多地从其自身及家庭教育方面找原因”,王飚尘说,一年的收容教养期,远远未及十多年的家庭教育的影响力,“现在不是来讨论一年收容教养期重不重,而是家庭教育的缺失。”

新闻链接

李双江没入院 仍照常上班

本报讯 (记者程雪超)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强奸被关押在海淀区看守所,目前他未因为身份特殊而被单独关押,目前正在看守所中等待开庭。据悉,该看守所给犯人的待遇是,住的房间很大,一间可能住二三十人,饮食则有肉、蛋。

事发后,李双江本人至今尚未公开就此事做出回应,曾有媒体报道称,74岁的李双江已经被气得病倒入院。但是,记者昨日专门前往解放军艺术学院了解情况,虽未访到李双江本人,却从学校了解到,李双江近日每天照常去学校上班,并非如外传的那样病倒住院。

而记者探访事发酒吧时了解到,事发后该酒吧仍照常营业。(何瑞琪、黎蘅)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