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赵本山退出春晚真相 “洗浴中心”话题太敏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赵本山退出春晚真相 “洗浴中心”话题太敏感

1月18日,一条“赵本山决定放弃登上蛇年春晚机会”的微博由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发出,继2012龙年春晚的缺席之后,伴随大部分国人度过20个除夕之夜的“小品王”赵本山再度缺席2013年蛇年春晚。
2013年02月26日10:53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1月18日,一条“赵本山决定放弃登上蛇年春晚机会”的微博由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发出,继2012龙年春晚的缺席之后,伴随大部分国人度过20个除夕之夜的“小品王”赵本山再度缺席2013年蛇年春晚。民众似乎又品尝倒了刘翔惜别两届奥运会的遗憾,只不过这一次有了矛头,直指春晚总导演哈文。全民忙着开扒幕后真相,哈文忙着各种辟谣。1月22日,在“本山传媒合作发布会”的现场,终于见到了带领众弟子现身的本山大叔,尽管对“春晚”极度回避,但本刊记者追踪到相关当事人流露出来的蛛丝马迹,或许可以为你揭开谜团。理念分歧,带徒弟上春晚落空等,促使赵本山下决心缺席春晚。

  现场直击:含糊其辞+抿嘴干笑

  媒体:退出春晚遗憾吗?

  赵本山:你要遗憾你自己遗憾吧!

  作为赵本山不上央视春晚这一消息宣布后的首次公开露面,即便是在13亿双眼睛前自如表演了20年小品的本山大叔,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也显得没有往日那么放松自如。活动开始前本山大叔十分亲和且友好的起身以灿烂笑脸配合摄影记者拍照,神情轻松。活动过程中也不忘发挥搞笑本色为合作方老总古永锵取昵称“古董”(古董事长),惹得在场一片爆笑。随后在互赠礼物的环节秀出自己挥毫的四字书法作品“龙腾凤舞”,并解释道“这两年跟龙有关系,马上是蛇年了,蛇是小龙,我们的合作在一起是‘龙腾凤舞’,而本人是属鸡的……”冷幽默再度令现场笑翻一片。尽管中途几次侧过身于舞台边角处握拳捂嘴咳嗽,下阶梯时小沈阳等弟子也立即上前谨慎搀扶,但看上去身体并无大碍。

  当记者求证身体状况时,本山大叔却玩起了踢皮球,反问记者“你看呢?”记者回应“看上去还是有点不太舒服吧?”大叔直接幽默接了句:“它适应气候啊!”。

  然而一到只给5分钟的媒体群访时,赵本山则立即惜字如金强挤笑容,时常眼神低垂躲闪镜头,也不时严肃的“忽悠”记者混过问题,不论记者如何追问都三缄其口,见气氛实在尴尬才吐出稍长的句子。对于敏感的“春晚”话题,他只简单的回应称:“春晚都说完了。就按照央视公布的和我们传媒公布的。”至于明年是否还会再战春晚,他也给了敷衍的答案:“明年说明年的事儿呗”。外增一个“呵呵”的明显做出的笑容表情。而当记者追问是否会因为没上蛇年春晚而遗憾时,赵本山立即收起笑容眼神低垂了两秒再抬头甩出一句:“不唠这个了好不,你要遗憾自己遗憾吧!”很难不让人把句子中的“你”字无限代入或者联想它意。

  显然“春晚”俩字映射的远非一个团队单纯的退出。倘若不复杂,何须如此显眼的集体同步敏感呢?赵本山这棵大树就此失掉央视春晚的这个天然优质的阳光和雨露,但这不影响赵本山与众弟子将在其他卫视台的春晚上继续亮相,赵本山这个多年的招牌和形象,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会就此受到消耗吗?

  退出事件梳理调查

  本刊调查:上台面的理由解释不了幕后的原委

  退出原因:理念分歧,推出众弟子无法保证

  向来以创作“观众喜欢”的小品为目标的赵本山,自打2012年龙年因身体原因遗憾暂别春晚后,2013年蛇年春晚的回归表演就成了赵本山心头之重,为此特地推掉了不少活动,提前两个多月全身心备战蛇年春晚。尽管在12月22日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终审上,赵本山“感化小偷”的剧本被网络媒体提前泄密,导致不得不另起炉灶重新创作新剧本,并按照原计划与自己多年来的“梦中情人”倪萍首次携手,以“山萍组合”的形式改演小品《中奖了》意在于蛇年春晚收复失地。

  就在一切看似板上钉钉只等“山萍组合”春晚惊艳的时候,距离春晚只有二十来天的1月18日14时,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却突然发布消息“经过慎重考虑,赵本山决定放弃登上蛇年春晚的机会。”给所有人来了个措手不及。what's wrong?

  记者看到,央视春晚官微发布的理由是“在节目的不断打磨过程中,赵本山始终觉得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随后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接受媒体访问也阐述了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原因——并非因为“身体原因”,而是“作品原因”:“在语言类节目的审查中,春晚导演组在对待作品的立意和喜剧效果上有不同的看法,希望能够大改。赵老师认为大改也不一定能达到要求,后跟导演组商量,决定今年还是不上了。”

  此番言论一出,到底因为“作品未能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令赵本山主动放弃,还是春晚导演组要求“大改”导致本山大叔不满被迫退出,成为众人讨论的焦点。不妨先设想一下,倘若是单纯的因为“作品未能达到心理预期”而退出春晚,就放全国人民的鸽子,那本山大叔也太不负责任了。然而本月17日赵本山就已带着除倪萍外的原班人马将《中奖了》搬上了自己家乡,辽宁卫视春晚的录制舞台,同样是直面电视机前全国观众的检阅,中央一台前坐着的老百姓和辽宁卫视前坐着的老百姓在等级上就有差别吗?

  显然本山大叔也知道绝不可能是。与此同时记者从辽宁卫视获悉,辽宁春晚赵本山师徒的表演十分精彩,笑料众多,显然表演达到了观众的预期,由此一来则让人在钦佩本山大叔对作品高要求的同时,更好奇“达到了心理预期”的小品究竟会是以怎样的面貌呈现。

  那么,有可能是本山传媒方面刘双平所持的“春晚导演组在对待作品的立意和喜剧效果上有不同的看法,希望能够大改”的缘故吗?

  请注意几个关键词:作品的立意、喜剧效果、大改。网络上有看过该小品的知情人士透露,该小品设定的背景“洗浴中心”过于敏感。倘若这个消息属实,问题就不仅仅是换小品的背景那么简单。所谓“洗浴中心”在东北百姓语境里,充满了各种暗示,作为故事发生地,这个是趣味指出,也是所谓的格调体现之点。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对此敏感有没有道理先不管,但以此爆发冲突倒是符合赵本山多年前与央视的一次正面冲突的逻辑。赵本山曾公开指责央视导演过于刻板,观众都笑了他们笑不出来。还有作为地方二人转一代宗师的赵本山其看家本事和深受观众喜爱之处就是一个“俗”字,这也正是民间艺术接地气的重要“命脉”,但作为“主审官”对此不理解和排斥,就真的没法继续合作了。

  尽管坊间流传起赵本山与春晚总导演哈文的“不和说”。赵本山也迅速严肃回应与哈文“不和说”,直斥:“胡说、造谣嘛”更呼吁大家“支持春晚,支持哈文”。然而本山大叔的回应记者认为可以直接忽略,因为毕竟没人会跳出来公告天下我和谁谁谁有仇、我和谁谁不和。前本山大叔御用编剧何庆魁的采访,里面有这么一句“他依然想每年上春晚主要还是徒弟”,之前也有赵本山为自己徒弟被叫停大肆放炮之类的事情发生,赵本山上春晚早就不是要表现自己,而是要陪衬出自己的“赵家班”。在几轮较量中,虽然赵本山依然被信任,但徒弟发挥空间少,那就也意味着自己上不上意思不大了。

  链接

  赵本山神秘的新闻“授权人”

  发布退出春晚的次日,《华西都市报》独家刊登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的回应:并非因为“身体原因”,而是“作品原因”。而该报道的记者杜恩湖一并列出了三天前的1月16日面访赵本山本人的回应:“我的作品要想超过《卖拐》、《不差钱》那个水准,真的很难很难。作品不适合就不能勉强上。”此篇报道一出,赵本山退出春晚原因迅速被热议,到底是对作品要求尽善尽美的赵本山服选择的主动退出,还是春晚导演组强硬“大改”逼走老艺术家?不停猜测成为热议焦点,更有人将矛头直指春晚导演哈文。

  直到1月22日,赵本山出现在与某视频网站的签约仪式上,尽管赵本山刻意回避媒体所有关于春晚的提问,还以几句玩笑似的“问老杜!”替自己解围,然而就是这随口一说,却将一位神秘的“老杜”送进了记者的视线。

  “老杜”是谁?

  微博搜“老杜”,@老杜传媒-杜恩湖,认证为:资深纸媒记者。杜恩湖,《华西都市报》首席记者,国内最早也最成功的春晚报道者之一,被媒体业内称为“春晚报道第一人”。不论四大门户网站还是平面报刊,所有关于本山大叔的最新报道都是复制粘贴来源于这位永远的独家的“老杜”!他成了赵本山新闻的独家“授权人”,赵本山的退意和隐含的想法,早就通过“老杜”的笔开始传播了。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